2004年5月3日 星期一

大學與知識

有人說大學是知識的工廠。各學科的教授們努力製造和傳遞知識,學生們也努力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識。較有創意的教授們可能在傳遞知識的過程中,他們的焦點不只在於要學生被動地去接收他所創製、整合的知識,而是啟發學生能自發地在有關學科中或甚至從誇學科的學習中,自行尋索、整合以至創製知識。
但什麼才是知識呢?在大學裏大致上有三種對知識的詮釋。一是把知識「客觀化」。凡不能以客觀科學的方法驗証的都不算是真知識。二是把知識「人化」。所有知識都得以人的本質和尊嚴為根本,凡不高舉人的本質和尊嚴的並不算是真知識。三是把知識「相對化」。沒有知識是絕對真確的,一切都視乎學者的觀點角度或是由掌權者來決定什麼才是真知識。三種詮釋在不同學科都有其擁護者。知識「客觀化」在科學與科技有關的學系佔主導。知識「人化」在社會科學和人民學科可能仍佔主導,但知識「相對化」卻是不可忽視的後浪,或甚至已在某些學科搶得了主導地位。
但還有沒有其他對知識的詮釋呢?基督徒又如何看知識呢?聖經箴言第一章七節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我們可稱這詮釋為基督徒的知識觀。這詮釋與其他的詮釋有什麼分別或衝突呢?
相對於知識「客觀化」,基督徒的知識觀並不必然與之存在衝突。基督徒相信有一位創造主創造了這有規律的世界,故知識是以相信有一創造主為起點的。這位創造天地的神創造了我們和我們所處的世界,祂的創造並非任意的而是依循著祂所定的一個規律。知識可以就是關於這客觀存在的萬物運作規律。不過所不同的是基督徒的知識觀卻不局限於此。創造主既是這萬物運作規律之源,祂自然就超越這萬物運作的規律。故此單是以有限的客觀探究方法是不能完全掌握知識的長闊高深,而須存著敬畏的心來到創造主面前,才能得著(也非全部)。
相對於知識「人化」,基督徒的知識觀也不必然與之存在衝突。在神的創造中,人是唯一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的受造物。故此人超越一切的其他受造物,而最大的分別就是人是享有自由意志的。神且看人為祂的兒女。人享有那麼尊貴的身份,自然我們當看重人的尊嚴和價值。但與把知識「人化」不同的是,基督徒的知識觀並不把人高舉至超越創造主;人當以敬畏之心明白自己始終是受造的。
其實對基督徒知識觀最大的挑戰是來自知識「相對化」。若一切知識皆非絕對,那就不存在什麼萬物客觀的規律和人的尊嚴和價值,更遑論創造主了。有絕對真理存在是基督徒知識觀的根本信念。基督徒相信有一位客觀存在的創造主,且一切知識皆自源自祂。人當以敬畏之心去尊崇這位創造主,人的知識的根本在於此,也取決於此。
本文不打算對上述的三種知識觀提出更深入的分析和批判,也不是說學生當無條件地接受基督徒的知識觀,而只是指出在大學裏除了上述三種流行的知識觀外,基督徒甚或是非基督徒還可以有另一選擇。其實這選擇過去是在西方的大學裏佔主流的,只是在近一、二佰年被邊沿化了。我也不是說我們當回復基督徒知識觀主導的時代,而只是盼望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對基督徒知識觀有更深了解,讓基督徒知識觀得回它在大學知識的殿堂中所當得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