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基督徒與知識

與基督徒談知識,林前八章1節是常會被引用的:「…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另一節經文則是哥羅西書二章8節:「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單看這兩節經文,的確是提醒信徒要小心「知識」。教會反智的情況成因複雜,但對知識存在保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若我們細看兩節經文的前文後理,聖經所要我們注意的是:(1)什麼是真知識;(2)如何得著知識;和(3)如何運用知識。這兩節經文並沒有反對知識本身。
反之聖經更是鼓勵信徒追求知識的。如箴言三章13節說:「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人有罪,本來是好的也會因錯誤的理解和運用而變壞,這可能就是基督徒對待知識的問題。耶穌給信徒最大的命令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節)。「盡意」就是要我們歇力用我們的思想去愛我們的神。
既是如此,那我們如何去開始呢?箴言一章7 節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這一節經文所包含的真理對信仰與學術的關係有至少三重的意義:第一、這一節告訴我們真的知識必是源自神自己。「開端」並非是指時間上的開始而是指源頭。「開端」也是指基礎。人一切的知識當以神為基礎。而且學習知識並不單是頭腦上思考的事而更是信念上的事。而信念是在關係中產生的,是在我們與神的相交中,敬畏祂而得著的。敬畏的意思相當複雜,但在信仰與學術這層面上,敬畏神至少包括我們肯定神就是那位創造主,我們只是受造之物,且人因罪而遠離神,但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得著兒女的名份。
這些信念對分辨知識的內容相當重要,因我們以此就可分辨那些學科上的知識和學說是基督徒所不能接受的。比如自然主義否定了有一位創造主,所有受自然主義影響的學科知識都不能與我們的信仰協調。世俗人文主義高舉了人而否定神,由它所帶動的學科知識和學說同樣不是真知識。後現代的學說否定了絕對的標準,也是與我們因敬畏神而有的信念有衝突。信仰為基督徒所應接受的知識定下了一條防線。但我們更大的挑戰是以敬畏神為基礎建構各學科的知識和學說。
第二、在認知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從神得著啟示。從神而來的不單是一些所謂屬靈的事。如哥羅西書一章7-8節說到耶穌是:「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在「萬有」和「凡事」上,耶穌基督都是主是王,那麼在學科知識的認知過程中,我們也應相信有啟示會從神而來。
第三、敬畏耶和華和最終我們得著知識的目的有關。這也是知識與智慧的分別。得著知識只是一個手段和一個過程,我們必要問得著知識為何。得著知識使我們明白萬物的根本,但知了又如何呢?得著知識不是為了高舉自己或是証明自己的才能,也不是要在國際期刋多出版兩篇學術論文。智慧就是關乎我們如何運用這些知識。聖經告訴我們智慧同樣是源自敬畏神 (箴言九章10 節) 。因此得著知識是為了使「人都尊神的名為聖」,使耶穌基督可「在凡事上居首位。」
雖然鑽研學術好像與耶穌基督給信徒傳福音的大使命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如林後十章5節說:「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現在攔阻人認識神,順服神的,就是世俗化的知識。我們正處於一場思想的爭戰中。
我相信神正呼召一群香港的基督徒學者,要我們在學術研究上,以敬畏神的心,運用祂所賜給我們的恩賜、知識和智慧,為完成神賜下教會的大使命,站在一個策略性的位置上盡心盡性、也要盡意去見証祂。

(原載時代論壇第942 期,2005年9 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