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昂山素姬

從電視片段中看著昂山素姬優雅纎廋的身影,真的不知她如何能捱得過十多年的軟禁生活。那是需要不動如山、超越自我的崇高信念及鋼鐵般的意志的。但當看到她堅定的眼神,及那純真但又充滿智慧的面容,我明白昂山素姬何以能展現出人類所可達到的最高情操。
但緬甸軍政府過去卻不斷打壓民主運動,即使選舉的結果也可以不承認,更大舉搜捕異己,把昂山素姬軟禁起來,現在更無故把她起訴,為的只是要保著自己的權位。那正好相反,顯露出人類極之黑暗的另一面。
或許不是有人類那麼黑暗的一面,不會促使人類去孕育更高貴的情操或把它顯明出來。當然我不是說善惡是相互依存,善是要靠惡去襯托或維持,而只是說當人處於險惡的境況中,那反可以刺激他們美善的內涵生根成長。
從人類的歷史看,也實在是在經歷過一件又一件的慘痛經歷後,人才能從中漸漸學懂真善美的一些具體意思及實踐方法。
或許我們會問為何人類要這樣才可以進步呢?那可能是因為人,每一個人,都有著惡及善的可能性。問題是當人面對一些人生抉擇時,他是讓裏面的惡或善去引領自己。也可能是因人是有著讓惡去引領自己的先天傾向,故只有從歷史經數千年的反省,看到這只會把人類帶向滅亡,才使人慢慢地學懂容讓由裏面的善去引領自己的發展。
我對人性還是樂觀,雖我不會輕看人類的醜惡及力足反撲的一面,我是相信只要人能把心向善開放,他裏面的善是可以有機會發芽成長的。
盼望緬甸人民能有一天見到善在他們的土地開花結果。同樣的祝願也是給中國的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