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貧富懸殊的管治問題

不論政府是否願意承認貧富懸殊已構成香港管治上的問題,但無可否認的是香港的確存在貧富懸殊。貧富懸殊顧名思義是指社會中富有的與貧窮的階層之間差距相當大。貧富懸殊的另一現象是社會屬中等收入的階層在收縮,他們可能是進到富有的階層,但通常是他們都是跌進了貧窮的階層。
貧富懸殊會出現,表面的現象可能是:一、富有階層收入的增加幅度較中等及貧窮階層的幅度為大;二、富有階層收入減少的幅度較中等及貧窮階層的幅度為小;三、富有階層的收入在增加而中等及貧窮階層的收入在減少。
有說法指即使社會出現貧富懸殊,但只要貧窮階層的生活水平能維持在一個基本的水平,那麼即使富有的可以更富有,這對社會也不會構成問題了,政府也不需要做甚麼來處理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政府的管治責任只需確保貧窮階層的生活水平能維持在某一基本水平那就可以了。但這說法卻忽略了幾個關於貧窮的本質問題。
一、貧窮除了是標示某些人的生活水平未能達至一個基本水平,故有一定的客觀性外,貧窮其實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一個人是否貧窮並不單是看他可實質分配到多少的社會資源,亦是關乎他與其他人相較下能分配到多少的社會資源。
貧窮這概念其實就是從一個人所能享有的經濟資源來界定這人在社會中的所享有的身份地位。簡單來說,貧窮人的意思就是指那些是較其他人為差的人。當社會出現了嚴重的貧富懸殊的情況,那即是說那些相對上貧窮人是會感到他們自已是會比其他人相差很大的。因此。即使貧窮階層能保有基本的生活水平,他們可能客觀上並不算貧窮,但他們仍是會感到貧窮的,這相對上貧窮的感覺且會因貧富懸殊增加而加劇。
故此,貧窮除了是一種客觀生活條件的狀況外,很重要的是它亦是一種感覺。當人感到自已貧窮時,有人會以此作為動力去推動自己去改善生活,故貧窮並不必然產生負面情緒。但在大部分人來說,在相互比較下感到自己不如人,產生出負面情緒是無可避免的。若人在感到貧窮時,再感到他們無論如何努力也是沒有辦法使自己或他們的下一代脫離貧窮,那麼更強烈的負面情緒就會產生。
更大的問題是當社會的其他人把貧窮人標籤為懶惰或道德上出問題的人(如嗜賭),那麼貧窮人的負面情緒就會進一步惡化,且會產生反社會的情緒。
一部相當有名的日本電影「天國與地獄」對這種現象有相當精細的描述。故事說一個在醫院當見習醫生的男人,每天從他擠迫細小的房間望向山上一個富有的商人的豪華別墅,逐漸產生了一種非常強烈對那商人的仇恨,他更付緒行動要綁架商人的兒子,卻錯誤地拐走了商人的司機的兒子。
雖然知道被拐去的並非是他的兒子,但商人仍願意付出贖金,最後那男人還是落網被捕。因在犯案過程中曾殺了人,故那男人最後被判死刑。在他受刑前,他要求見那富有商人一面,就是要把他那種由貧與富相比較之下所產生的仇恨情緒向商人宣泄出來。
這種負面情緒可能首先只是針對貧窮人所身處的最貼近的環境,如工作或居住環境,但亦會慢慢擴散至針對整個社會的經濟制度,社會政度及政治制度。貧窮人會開始質疑他們與其他人身處同一的社會,為何制度上會使他們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他們和他們的下一代都要比其他人為差。這樣所累積起的負面情緒,就會衝擊現行的經濟、社會及政治體制的認受性。任何管治者及其他的管治參與者都不能忽視貧富懸殊對管治所產生的問題的嚴重性。
二、若說貧窮是要某人的生活水平得在基本的生活水平之下,但甚麼才算是基本的生活水平卻不是不變的。隨著社會整體的改善,基本的生活水平的要求亦會有所提升的。一些生活要求可能已符合以前的基本生活水平,但現在就可能不符合這基本要求了。
最簡單不過的是,可能在十年前能有電腦的家庭必是中上階層的了,但現在電腦對所有家庭來說都已可以說是基本的生活要求了。在現今知識型的社會,這種能讓貧窮人家庭得到資訊的生活需求變得基本。若缺乏這種基本的生活要求,那只會使貧富懸殊的現象變得更加嚴重,因貧窮人的下一代就更難在這知識型的社會競爭,更難可以脫貧了。
但社會的其他人很多時候都是用以前的基本生活水平來評論貧窮人對現在的基本生活水平的要求是否合理,結果是認為貧窮人都是貪心的。貧窮人亦會質疑為何因社會整體的進步所多得的物質資源只會集中在某些人身上。即使他們也有付出努力和貢獻,為何他們卻不能合比例地分享得到這些社會共同努力的成果。
三、原屬中等收入的階層,因收入減少而滑向貧窮階層,即使他們的生活水平仍在基本水平之上,但因他們的狀況較以前為差,或是他們能回復以前的生活水平的機會很微,或是他們的前景不明朗或會變得更差,同樣也會對社會產生負面情緒的。曾經擁有過但現在卻失去了的負面感受,亦會使他們對質疑社會現行體制的認受性,這同樣會對管治構成問題的。
因此即使社會能為所有階層設下保護網,使所有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有基本的生活水平,貧富懸殊仍是會構成管治問題的,因關鍵是在於由貧與富之間的差距,及這差距對個別的人來說是不可超越,而產生出對社會制度及其他人(尤其是富有的人) 的負面感覺。要處理貧富懸殊所產生的問題也就必須針對這種貧窮感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