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貪婪的社會中的貧與富

在上星期本欄《貧富懸殊的管治問題》一文,我談到即使香港社會能為所有階層設下保護網,使所有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有基本的生活水平,但貧富懸殊仍是會構成管治問題的,因貧窮除了是一種客觀生活條件的狀況外,亦是一種感覺。
當貧窮人感到己不如人,但制度上卻不讓他們看到自己或他們的下一代有可能脫離這一種相對上貧窮的希望,所產生的自卑、不被關愛及絕望等負面感覺,就會使貧窮人對所處社群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制度逐漸失去信任。這些負面感覺一旦積累起來,有一些貧窮人甚至會作出反社會、反政府的行為。這情況更會因貧富愈益懸殊而惡化,故管治者絕不能對貧富懸殊這社會現象掉以輕心的。
管治者當然可以透過操控數據來驗証社會中其實並不存在貧窮,因所有人的生活都達基本水平;或貧富懸殊並不存在;或貧富懸殊的程度實質上並不嚴重,但那無異都是掩耳盜鈴的說法而已。或者管治者會說,即使有貧窮人存在,他們也是疚由自取的;或即使負面感覺的確是存於貧窮人,但社會對此也是無能為力的,因人的感覺這事宜,並不屬社會管治所可能處理的範圍。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若管治者要真正地去處理貧富懸殊的問題,那就不能忽略貧窮是一種感覺這真象。任何管治手段若不能減弱或消除貧窮人的貧窮感覺,那只能處理問題的一部份,甚或未能處理問題的核心。
造成貧富懸殊的社會原因當然非常複雜,有經濟的原因、亦有社會、政治甚至文化的,本文不能作全面的剖析。但針對貧窮及貧富懸殊在某程度是一個關乎感覺的現象,我只想提出它們的產生亦可能是源自某種社會現象在人們心中所製造的感覺。
我要指出的社會現象,就是資本主義社會某種形態下所製造的貪婪在社會中所產生的感覺。但不要誤會我說在資本主義社會或市場經濟中只有貪婪;或所有資本主義社會或所有市場經濟的形態都會製造貪婪。我只是說貪婪是存於某種資本主義社會的形態,而香港的資本主義社會可能正屬這種形態。
貪婪是指人在沒有實質及合理的需要下,仍要以各種手段直接或間接地從其他人身上去得著資源以備自己享用。有人可能說貪婪是人的本性,所以它是存於任何的社會,也不只局限於資本主義社會,或香港的資本主義社會。人有貪婪的傾向性誠然是對的,但某些社會、經濟及政治的制度及社群的文化卻是可以把人類這種貪婪的本性挑起甚至助長,或是不給與充份的克制,使人內裏的貪婪全然釋放出來。
最能驗証某種資本主義社會形態會產生貪婪的社會現象,莫過於很多大企業不斷追求盈利增長的營商模式。也不要誤解我說大企業不應追求盈利,或大企業盈利有增長有問題,我只是說大企業要不斷地追求盈利增長這心態是問題。
舉一個例子,若某大企業今年的盈利是十億,那它很自然會要求下一年度的盈利必定要超過十億。若下一年度的盈利是十一億,盈利增長是百份之十,在不斷追求盈利增長的要求下,再下一年度的盈利超過十一億是不足夠的。即使盈利已達十二億一千萬,即盈利增長維持在百分之十,那還是不足夠的,因盈利增長的比率並沒有提升。大企業會要求盈利增長的比率得超過百分之十。以此推算下去,若這年度的盈利增長達百分之二十,那再下一年度的盈利增長比率就會進一步要求要比百分之二十更高了。
就是如此,大企業以幾何級數地追求盈利增長,但現實的情況卻不可能容許大企業可以無止境地有盈利增長,這就迫使大企業的管理層必須以任何方法去為大企業尋求盈利的途徑,這樣才能維持每年盈利增長的幅度都有所提升的規律。結果是大企業的管理層每年都要想盡方法去從其他人身上賺取他們所能付出的最後一塊錢,使業績報告能符合大企業的大小股東、基金經理及各大小投資者的期望。這就是我說的貪婪現象了。可能大企業本身也是這種貪婪現象的受害者。
屬富有階層的大企業股東、投資者及管理層的收入及資產,當然可以透過不斷追求盈利增長而不斷地大幅增加,但它們所採用的方法,卻往往同時迫使中等及貧窮階層的收入不斷向下滑,甚至完全失去他們謀生的能力,才能滿足這種無止境的貪婪慾望。自卑、不被關愛及絕望等負面感覺就是如此地滋生出來。
最近連香港一些有良好商譽的大企業亦發現採用一些違規或不良的營商手法;一些已是每年賺取龐大利潤的公共事業機構,竟還是每年都說有成本壓力而要求加費,實是與這種不斷追求盈利增長心態不無關係。
但這種貪婪心態不單只在大企業中可出現。人有著本身的慾望,再透過傳播媒體不斷宣揚大富豪的風光生活,這種貪婪心態更已滲透至社會中的每一階層,甚至很串詭地包括了貧窮人自己。每一個人都是以成為十大富豪為人生目標,使整個社會都是充斥著這種貪婪的風氣。這現象在內地比香港可能更甚,因內地的制度比香港更加助長或更難去壓制貪婪的滋生。
在全球化下,大企業的資金及工序都可以輕易地由一地轉移到另一更有盈利潛質的地方去,這不單影響其本身社會的經濟及就業情況,使其變得極不穩定,亦會使它們貪婪的撂奪手法,漫延到其他國家,尤其是一些落後國家去。貧富懸殊不單出現在一個國家或社會內,亦存於國際社會中。跨國大企業甚至可以擁有比一個主權國更強大的經濟資源。這更是一個貪婪的世界。
問題是我們是否有方法去對付人的貪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