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從不理想的香港特首中尋找理想的香港特首

要找理想的香港特首是非常因難的。一是因各人看甚麼是理想都是很不同的。二是因世上無完人,即使我們都同意理想的香港特首應具備那些素質,但我們卻未必可以在現實中的香港找得到。因此,與其去找一位理想的香港特首,我們不如先去找那些不理想的香港特首。在把他們都排除了之後,我們可以看看香港還可以餘下多少人。理想的香港特首就有可能從中尋到了,若還有人餘下的話。
一個沒有原則的人是一個不理想的香港特首。人們都期望特首能夠超越實利的考慮,能從公平、公義、人權、法治等原則去考慮問題。特首得人尊重是在於他能堅持原則。但是一個太有原則的人也會是一位不理想的香港特首。當特首太相信自己實踐這些原則的方法和策略是對的,而失去了聆聽其他意見的耐性的時候,那他原先堅持原則的優點可能會反過來窒礙了香港的社會發展。
一個不理想的香港特首是沒有遠象的。人們都期望特首能從長遠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能超越短期的利益和考慮去為香港的長遠發展籌劃。但若特首是太有遠象,那也是不理想的。若特首所相信的長遠的發展目標成為了犧牲某些人即時的基本權益的理據,這些遠象也會由社會發展的藍圖變質成為社會和諧的障礙。
不理想的香港特首包括那些沒有政治技巧的人。特首可能因著其知識及信念而輕看政治的技巧,但政治理想並不是只有良好意願就能達到。在多元社會中,人們會有不同的理念和利益,遠大的政治理想也是要透過協調社會中不同的思想和利益才能達到的。但是不理想的香港特首也包括那些太有政治技巧的人。當特首太過以其政治技巧去施政,人們就會覺得他失去了作為政治領袖應有的真誠。在他們眼中,這樣的一位香港特首就只是一個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政客。
不知道這樣去界定不理想的香港特首是否太理想,但若是的話,那我們就可能要接納沒有人是理想的這現實,我們也得接受一位不理想的香港特首。或許我們要尋的不是一位理想的香港特首,而是一位不是太不理想的香港特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