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活在有序與無常之間

上星期到新加坡出席學術會議。在上機前,我致電媽媽,但家裏沒人接聽,我想媽媽與爸爸應是去飲茶了。甫下機就收到太太的電話,告知媽媽在公園突然暈倒,當時爸爸在她身旁,送院搶救一小時後,就離世歸主了。
收到這突然的消息,我茫然不知應做甚麼。定下神來,我即搭乘下一班機回港。到香港時已是晚上十時。我即去看望爸爸,見到他那悲傷的眼神,我們相擁痛哭。
媽媽的離開是突然的,但卻又像是在預見之中。媽媽過去半年的身體轉差,說每天都要背著一身痛楚;連本來健康的爸爸也在上月出現問題。就在媽媽離世前兩天,我陪伴爸爸看醫生後,一起回到家裏,與兩老好好的談了一次。因兩老心臟都有問題,都有可能突然發病而離世。我對他們說,子女都成長了,他們當負的責任已完成,他們不用再為子女掛心。生命多過一天就是賺回來,不若快快樂樂的去過每一天。這就成了我對媽媽話別的說話。只是沒有想過那一天會來得那麼快。
聖經有一句經文:「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生命是依從著一個秩序,是超越人的能力,是人所不能改變的。人必有生與死,生活必有哭與笑。但那時生,那時死;何瞬哭,何瞬笑,卻又好像是無常的。我深感到我就是活在這有序與無常之間。
既有必會發生的事,但何時會來臨卻不能完全預見。那麼我們只能在對那大秩序的有限認知下,儘可能去過好每一天,那無論喜與哀是何時來臨,也都會準備好。
我深信媽媽已在天上那永恆的國度,超脫了人生的有序與無常,為我們在父神面前獻上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