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影子內閣

在現在不民主的制度下,香港人沒有權直接選擇他們可信任的人出任管治的公職,故管治者的管治信念及政策都未必是他們所認同。
從過去多年的發展,香港的公民社會其實已孕育出足夠的成熟度,可以對政府的各個施政範疇,提出政府政策以外的另一具份量的選擇。梁家傑在競選時說會籌組影子內閣,但這事不應視為梁家傑個人的事,也非政黨或泛民主派裏的事,而應視為公民社會整體的事。
公民社會若能組成一個影子內閣,就能以由公民社會發展出來的政策建議為依據,更有力地去監察政府的施政。這並可為香港培養施政人才,及為完善香港的管治,提供真正是由下而上的另類治港理念。
要這樣做,公民社會可以就政府各政策局,對應地籌組一個影子政策委員會。各影子政策委員會的成員可包括公民社會中對相關政策範圍有關注及認知的人士如學者、非政府組織代表、專業團體的代表、執政聯盟以外的政黨代表、及普羅市民等。影子政策委員會的成員以民主的方式選出該影子政策委員會的主席,由他出任該政策範圍的影子局長。
影子局長所提出的政策評論及建議都得由其所代表的影子政策委員會所認同。在這過程中,他將要運用極高的親和力去整合公民社會中的不同意見及利益,以能得出能一個既反映公眾願景,亦實際可行的另類政策建議。
所有的影子局長聯合起來就組成一個影子內閣。其中的影子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不屬某一影子政策委員會,但他們因要扮演非常重要的統籌角式,所以他們應由所有的影子政策委員會的成員聯合選出。影子內閣在更宏觀的層面上,協調各影子政策委員會的政策建議,整合出一個更全面的治港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