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民主選舉的洗禮

港島立法會議席補選經激烈的選戰後,陳太終勝出。從個人的角度,我當然是支持陳太,但從民主選舉及民主發展的角度,是陳太還是葉太當選,其實意義都是同樣重要。
兩位前高官,因著不同原因離開政府,也因著不同原因,都希望透過選舉從新以另一身份進入香港政壇。陳太和葉太在選前選後,都表達了參與這次選舉對她們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以前在當高官時,她們都會有巡區接觸市民,但相比起在選戰時每天站在街頭「嗌咪」,向市民派單張、及伸手與市民握手,出席競選論壇,那經歷是完全不同。在以前,她們是高高在上,在下級官員精心安排下去到地區探訪,市民看著她們時都只能遠觀而難以親近。
但現在她們卻都要放下身段,用盡一切方法,向市民求取他們手上那關鍵性一票。她們亦因此可真正體會民情,及直接地知道市民對她們的看法。「嗌咪」時會有市民掉頭就走;派單張或伸手欲與市民握手時會遭市民拒絕;有時更會遭市民渴倒啋。之前曾蔭權參選特首也只是小嚐這種滋味,現在兩位前高官卻都深刻地體會到這種民主經歷。
也是這種這身份上轉移,正見証民主選舉的力量。無論你先前的政治立場是如何,參選人都不得不理會市民的看法,而看兩位的政綱,其實在大問題上分別很少,那也可看到選舉必會導致參選人都走向市民所真正渴求的。
今次她們以前高官的身份參選,向香港的商界及政界中人發出清楚的訊息,那就是無論你在政治、經濟、及民生的立場是左、中或右,最終你也必須接受此民主選舉的洗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