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四十世代

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失利,連不少多年在地區默默工作的第二梯隊都要敗下陣來。之後民主黨中一群第二梯隊的成員,以四十世代之名重申他們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委身及服務社區的決心。當中一員是民主黨司庫張賢登。
我與張賢發相識已有二十年,也同屬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四十世代。當年大家一起在學聯工作。在當選大專學界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代表後,我組織了一個學界諮委研究組,對基本法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在報章發表文章表達我們的意見。張賢登亦是研究組成員之一,之後他亦接任為大專學界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代表。
在之後的二十年,我們走上不同的路。我進入了學術界,繼續對基本法及法治進行教學與研究的工作,而張賢登則積極參政,在政黨及地區努力不懈地工作。
雖然,我們站在不同的崗位,但相信我們這二十年來對香港的情卻都沒有轉變。我們這一群四十世代,在八十年代入讀大專,經歷過香港前途談判、基本法起草、八八直選的爭議、八九民運的衝擊,二十年來,我們並沒有溜,也沒有投機地拿一個外國護照,我們只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建造更美好及民主的香港和中國而打拼。
當然人生並不會天色常藍,香港建構民主之路亦是荊棘滿途。我在這裏寄語張賢登、他的戰友及所有香港的四十世代,我們都已進入了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雖然我們都不再年少了,但我們還有很大的動力,我們也累積了二十年的經驗,只要我們的心不老,志不死,不用轟轟烈烈,我們還是可以為香港與中國的藍天添上色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