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我在伊朗長大

最近看了一部叫「我在伊朗長大」的動畫電影,是由同名漫畫改編。漫畫在國際相當有名,得了不少奬項。女作者就是在伊朗長大,希望透過這漫畫把真正的伊朗讓人們知道。她以一個小女孩及成長中少女的角度,記述了在近代伊朗發生的重大事件,如沙王下台、伊斯蘭革命及兩伊戰爭中,伊朗人民的生活境況。
作者對宗教狂熱份子作了尖銳的批判,但問題卻不是出在宗教之上,而是人以宗教之名來實踐獨裁裁治。較之沙王的獨裁統治,沙王只是壓制人們的人身自由,但伊期蘭革命政府的一群原教旨主義者卻更甚地要去壓制人民的思想自由。
當然這並不會成功,因思想是存在於人們的內裏。政府可以規定每個人每天都要去祈禱,及婦女都要穿上面紗等外在的宗教性道德行為,但在人的內裏卻可以完全不是那一回事。產生出來的只是一個偽善的社會。
但作者也不是一面倒的傾向於西方世界。在維也納生活的四年,她也見到西方人的虛無主義及喪失任何理想的頹廢境況。她也以其個人的親身經歷來作出同樣尖銳的批判。
看罷電影,我最深刻的還是自由的可貴。這不單是我們若喪失了人身及思想的自由,那我們作為人的尊嚴也會喪失掉;我們且要珍惜那可貴的自由,得好好的運用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要好好運用這自由,不是說單單只追求自己的益處,一切以自利出發;但也不是要空言理想,更危險的不是要把我們自以為是理想的強制其他人遵從。只是要做好自己作為這社會的一份子當負上的責任,用我們的自由,自己去實踐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