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佔領中環」行動的地點與行動


上星期我提出了「佔領中環」行動的首兩個問題:一、「佔領中環」行動的終極目標是甚麼?二、「佔領中環」行動的最好時機是那時?這星期再談另外兩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是佔領行動是在那裏進行?為何是在中環?公民抗命的行動是由公民社會發起,其對手是政府,要達成公義的目標,並不能攻向對手最強之處,而是攻向對手的弱點。公民抗命的行動要能成功,其中一方面就是要令對手若不讓步就要付出相當的代價。若能找到對手的弱點,並以行動去針對這弱點,那就能令對手所要付出的代價增加,從而增加成功的機會。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是香港的命脈,而中環就是香港這金融中心的中心。選擇發動行動的地點是中環,也就是要攻向香港的最脆弱的地方,令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如不落實真普選的承諾,就得付出沉重的代價。
另外的考慮是中環並非住宅區,故在中環發動,那對一般人的生活的影響減至最少。而行動集中在中環而不是在香港不同地方發動,是希望能集中人力,令政府要驅散的難度增加,除非採用更大的武力。
第四個問題是具體的行動是甚麼?為何是「佔領」?佔領是指參與者走到中環地區的交通要道阻塞交通。以此為具體的行動同樣是因為要攻向對手的弱點,透過佔領行動去癱瘓香港的金融中心,令其運作受阻。其他的違法行為(如燒區旗)產生的政治壓力可能不夠大,因而產生不出足夠的政治能量。
公民抗命行動能得以成功另一原因是行動要讓社會的其他人看到及支持行動背後的公義目標。因此,具體行動應儘量減少對一般人的影響,避免行動的道德感召力被削弱。為了令行動對民生的影響減至最少,佔領行動並不是要完全把當區的車輛交通切斷,而只是令一部分地區不能有車輛進入,而在當區的居民若有急事(如病人要到醫院),仍可繞道離開。在發動前先知會所有人不要駕車前往該區也是要達此目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似, 日本仔. 佔領釣魚台!
練乙錚,佔領港台!
戴耀廷,佔領中環!

係唔係美國佬支持ge!

天幕

匿名 提到...

美國佬支持?請拿出證據,或如李克強所言:怎麼感覺你在有罪推定啊?

Nick

匿名 提到...

我連日本仔佔領釣魚台,
美國支持的證據, 都沒有.

我沒定誰的罪.
美國佬支持好多人...
包括, 曾經支持拉登...

Nick, 唔好緊張
現在還未開始佔領

天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