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那些日子是如此過

中學畢業三十年,八十多位老同學難得在一個晚上回到母校的禮堂聚餐,一起緬懷那些日子是如何一起渡過。一些多年前到外國升學移民的同學是特別回到香港參加今次的聚會,有些真的是沒有見三十年了。更高興的是有幾位老師都能出席,他們雖都已退休,但身體精神還很健壯。我們是每五年或十年才聚起來一次,但老師們每一年都有屆別的學生是五或十週年記念,故他們差不多每年都𨘋加這聚會。

那天晚上,老師們和老同學間都一起笑談我們年少時曾作的輕狂事,老師們或許當年也曾被我們這群頑皮的學生作弄過,但都很體諒年青人那有不曾荒唐。老師們也欣喜見到大家各有成就,但也提醒我們多去聯絡一些未能出席的同學,或許他們的生活未必是那麼如意,我們應多去關心。

看著這些老同學,除了大家的頭髮少了白了,身型脹了(但還是有同學可力保標準身型的),各人看來都還是和以前讀書時候分別不太大。過去高談闊論的依然口若懸河;往日沉默寡言的依舊惜言如金;以前深愛攝影的當晚繼續充當大家的「影相佬」。看來歲月對大家的影嚮是於外更大於內。

當然中學那幾年,對我們的人生還是有著很大影嚮的。雖然各人走的路都很不同,母校啟發我們的,各人也都有不同領受但大家總是對母校有著一份割捨不掉的情,是時間所不能磨滅的

我們這一群都屬六十後,現在是四十多歲,再過五年四十週年再重聚時,就會都是五十多了。我們也都是在香港黃金的時代中成長,也經歷過香港的起跌跌,見証香港的變遷。從我們這一班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之子所經歷的,或許也是香江歲月的點點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