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求變?


在幾位特首參選人中,我聽到不少人的選擇考慮,都是在於希望能有人帶領香港轉變。求變可能是不少港人現在心中的渴求。也因此,即使不少人對其中一位參選人有疑慮,甚至同意他很可能是令人憂慮的「狼」,但仍會支持由他來擔任特首,寧願「搏一鋪」,因相信他在眾位參選人中,是最能有機會帶領香港轉變的特首。
為甚麼港人求變之心那麼強呢?那是因為自特區成立以來,三任兩位特首及他們所領導的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未能解決香港長久存在的深層次矛盾,甚至令這些矛盾加劇。香港就是活在這種膠著的狀況中,港人一直走不出這種困境。
這種想法完全可以理解,但問題是把求變的期望置於一個人之上是否理智。寄望某人可帶領港人走出困境有幾個假設:一、這人真的是有著那種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紅海」的能力。我們實難肯定眾位參選人是否真有這種能力,因這並不是從某人演說技巧較出色,或是能以較肯定的口吻去宣示政策,或是他可用較堅定的眼神去面對媒體,就可以看得到。
二、若真有這種能力的人,這人也必須讓被帶領的人相信,他是會運用這種能力去帶領大家走出困境,而不是會利用這種能力和人們對他的信任,最終只是謀取自己的利益。當然我也無從說任何一位參選人是缺乏這種誠信,我只是說若人們不肯定某人的誠信,卻仍要選擇由他來帶領,那似乎是不太理性。
三、但最重要的是,香港面對的問題是可在一個人的帶領下就能解決,過去只是因踫不到合適的領袖人才,才導致香港陷於現在的困境。但香港一直存在的深層次的矛盾卻是源自體制性的問題,一個人無論如何有領導力及智慧,也不可能解決得了的。那麼即使我們真的能有一位強大的領袖,若這位領袖未能給我們明確的承諾,會徹底改變香港現在的管治體制,那麼即使換上甚麼人去當特首,香港未來五年也不會有甚麼真正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