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中共必須繼續進行政治改革


 中共十八大標誌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模式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習近平接任總書記表明了共產黨在文革及八九之後,的確是明白到其政治體制必須要進行改革才能讓共產黨有機會繼續執政,也成功地完成了一些政治體制改革,而這主要是見於共產黨的權力領導及移交模式。
一、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至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基本上共產黨的領導模式仍是以一個人為中心,當然鄧小平的領導風格,與毛澤東分別很大,再沒攪個人崇拜,但他的個人地位是遠超同期的其他的高級黨員。到了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和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個人色彩逐步淡薄,領導模式走向集體領導方式,最高領導人再不能一人說了就算,在領導層內他只是比領導班子的其他成員較為佔優一些,強人政治不再。也因為最高領導人的權力再不是那麼絕對,那才令其他的方面的改革能有機會實現。
二、權力由胡錦濤和平轉移至習近平,也意味著共產黨能成功地建立起一套權力和平轉移的模式。由江澤民把權力移交給胡錦濤,現再由胡錦濤移交給習近平,那已完成了第二次的和平權力移交,足証一套權力有序及和平的權力轉移模式已是穩固下來。雖然黨內的不同派系,必然還是經過激烈的權力鬥爭去在新的領導班子內爭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分配,但起碼一切都能在幕後擺平,不會再出現你死我活的慘烈之爭。
三、上一代領導人在在生及相當健壯之時已願意把權力交出,由較年輕的一代可以有更多時間和更大空間去主政。現在已建立起的規範是每一代的領導人會主政十年,時間一到,他就得把權力交給下一代領導人。雖然仍健在的上一代領導人必然在黨內仍會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但老人政治的影響力至少已大大減低了。
四、有機會接任的新一代領導人的人選亦會在上一代的領導班子中出任要職,好讓他們可以表現自己的能力以爭取黨內認同為接任的最佳人選,亦讓繼任人有更多歷練機會及建立威望,令他一旦接任時就能較快和較順利地掌握管治的實權。
            當然中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至這階段,共產黨這種程度的政治改革已不足以應付未來所可能出現的挑戰。薄希來事件正好証明在共產黨內仍會有著一些人是希望走回以前的強人政治老路。而那種仰望政治強人出現以拯救萬民於水火中的政治文化,仍是普遍存於中國人心中,是強人政治在中國地土上再次出現的温床。一旦政治強人再現,過去的政治改革都有可能在一天廢去。
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亦多次強調共產黨必須處理貪腐的嚴重問題。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中,他說:「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但習近平所能提供的解決方案只是:「各級黨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
貪腐這種老、大、深的陋習,單靠共產黨人的個人道德操守是否就可以根治呢?現有黨國的防腐敗及打擊貪污的機制,明顯是不足,不然習近平也不用一上任就以反貪腐為其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
因此,共產黨要進行的政治改革不可能再止於權力領導及移交模式,必須觸及權力制衡的模式。現有的黨內及國家權力的行使模式,不足以防止強人政治再現及解決貪腐叢生的問題,因沒有足夠的制衡,強人政治仍會是纏擾不去的夢魘,而貪腐也必會是永不能根治的蝕肉腐骨之絕症。
但那無可避免會觸及共產黨專政(不是執政)的政治地位。現在共產黨已到了關鍵的瓶頸位置,在未來十年,不進行徹底的政治改革,就真會如習近平所說,有亡黨亡國之憂。走上「以法限權」及「以法達義」的法治之路,可以說是進一步政治體制改革所不能再迴避的路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