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了來狼


從前有一頭狼叫「了來狼」,牠本來叫「鳥來狼」,因他口舌便給,能把樹上的鳥兒都騙下來。但被騙下來的鳥兒很快就看清謊言,故都能在被吃掉前及時飛走,所以牠的名字變成「了來狼」。
這天「了來狼」來到一個村落,這村落是大名鼎鼎當年發生「狼來了」故事的那村落。當年一個牧童因在看羊時太沉悶,雖沒有狼卻大叫「狼來了」去捉弄那些聽到叫聲來幫助的村民。之後因他叫得「狼來了」太多,村民不再信他,故當有一次真的有狼來吃羊時,再沒有村民來幫助他,讓羊都給狼吃掉。而當年那頭來吃羊的狼正是「了來狼」。
「了來狼」走到當年吃羊的山頭,見不到羊卻見到很多低密度豪宅。一位穿著光鮮的男人正從其中一間花園大屋走出來。「了來狼」覺得他很面熟,很像當年那牧童。那人也認出「了來狼」,熱情地走前問候:「噢,了來狼』先生,多年不見!你認得我嗎?我就是當年那牧童!我現在是這村的村長。非常歡迎你再次光臨本村。」
「了來狼」想不到當年的牧童竟當上村長,一臉驚異說:「失敬!失敬!想不到當年滿口謊言的牧童竟能當上村長。我們也可說是同行,您實在是謊言界的表表者 。您可否告訴我當所有人都不信你時,怎樣也還可當上村長?我實在要向你好好學習。」
村長不慌不忙說:「那也不是甚麼大學問,你只要不斷重覆你是『開誠布公』就可以。當年,你來把羊吃掉後,我對村民說,我之前叫『狼來了』其實是開誠布公的表現,只是預先把必會發生的事提前去警告他們,讓他們先作準備。只是因村民他們自己不夠堅持,最後當你真的來了時沒有來救羊。因此責任並不在我之前叫『狼來了』,而在於那些信念不堅定的人。村民因此都表示後悔,並認為我對村落貢獻弘大,故都支持由我來當村長。」
       「了來狼」聽到後,暗呼自己運氣實在不及村長,若樹上的鳥兒,換了是這村落的村民般,連這樣 「開誠布公」的說話也可騙得到,那牠也不用把名字改成「了來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