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反梁的陣勢與策略


一三年第一天發生的事或許已預視了這一年將會發生甚麼事。民陣號召的反梁大遊行有幾萬人參與,而人民力量自行組織隊伍遊行,然後到禮賓府示威時被阻,最後出現了堵塞中環多條街道的場面,與警方對峙。亦有團體在民陣組織的遊行結朿後,在政府總部外紥營佔據。
反梁的陣勢已大體形成,無論梁振英在今年推出甚麼政策,反梁陣營必然不會「收貨」。一方面是因著梁振英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原罪」,另一方面是因他在僭建事件上缺乏誠信,騙取了特首之位,反梁陣營在未來一年必會繼續尋找機會發動更大規模的社會行動去促使梁振英下台。即使撐梁陣營也已成形,搬出要以大局為重、給梁振英將功抵過的機會、和建構和諧社會等旗號,那也必不能化解反梁陣營倒梁的決心。
在未來一年,必會再次出現兩陣對決的情況。最近的會是梁振英推出的施政報告能否給人足夠的信心他能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接著的就是如果終院在外傭案拒絕提請人大常委釋法,而梁振英作為特首提請人大常委釋法以解決雙非的問題。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必然會是反梁陣營進行全民大動員的重要時刻。或許不在一三年,但在一四年必會進行的政改討論,可能是兩陣對決的最後時刻。但在這些可預見的事件外,在未來一年,或許還會有其他突發事件會引發更多的兩陣對決的情況。
一旦出現對決的情況,反梁陣營除了一如既往號召港人上街,以人數眾多的大遊行去反映港人倒梁的決心,也必然會出現的是佔領政府總部的集會,正如反國教時那樣,每個晚上在公民廣場集結,製造持續的聲勢倒梁。較激進的亦會繼續採用堵塞交通的策略。過去這策略不太成功,只是人數不夠,警方可以較容易把人群驅散。但若堵塞交通要道的人數達數千甚至過萬,那麼警方只可能出動防暴隊和催淚彈才能化解這「癱瘓中環」的行動。這可能實現了多年前梁振英自己的預言。
       悲觀地看,香港正無可挽回地滑向這種局面。有誰能力挽狂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