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歷史或許正在重覆


最近不少評論都在估計梁振英能否完成他的任期。他去到立法會解說僭建事件並不能為他把僭建事件帶來的政治衝擊消除,反更因他所用言詞及所採態度,甚至進一步削弱他的政治認受性,連建制派內部都把對他的不滿宣之於口,只是基於大局而不願支持對他投不信任案。對建制派內說,關鍵是北京政府仍繼續公開表示支持由梁振英出任特首。在元旦倒梁大遊行後,對梁振英的不滿及不信任,在未來的日子仍會在香港社會內繼續發酵。政治形勢會如何發展,相信沒有人在此階段能有甚麼肯定的說法。
不是基於甚麼內幕消息,也沒有水晶球,我嘗試建基於一些合理的假設,在這裏推算北京政府對梁振英的支持還能有多久及和有多穩固,進而去估算香港在未來的幾年可能有的政治發展。我的假設如下:
一、北京政府接受了二零一七年的第五屆特首會是由港人普選產生。
二、對北京政府來說, 出任特首的人包括了由普選產生的特首,必須是他所能信任的。
三、但北京政府亦明白由普選產生的特首,也必須是一位能在港人心中具公信力的人。
四、北京政府會認為由第四任特首參選第五屆特首的普選選舉並當選是最好的安排,因那是最有利於香港平穩過渡至普選時代安排。
五、因談判及立法所需的時間,有關一七年特首普選的政改討論最遲要在一四年年頭就要開展。
六、負責主持這政改討論的特首與那位會參與一七年特首普選的特首應是同一人,因那會令他當選的機會增加。
七、按基本法的規定,若特首出缺,那大概要用半年時間去進行補選去選出新的特首。
按著這些假設去推論,北京政府對梁振英的支持有多久及多大,就要看北京政府是否接受由梁振英為現任的特首去在一七年的普選特首選舉中參選。這又視乎他是否適合的人選去主持一四年年頭的政改討論。若北京政府認為需要撤換特首人選,由另一位合適的人去主持一四年年頭的政改討論,把改選所需的半年時間計算在內,那麼北京政府必須在一三年約六月份的時候,就要作出最後的決定是否是由梁振英去主持政改討論,以至由他在一七年特首普選選舉中參選。
換句話說,梁振英只有約六個月時間向北京政府証明他繼續是那位合適人選去主持政改討論和在一七年的特首普選選舉中參選。以現在民間對梁振英的普遍不信任,梁振英要扭轉局面會是極之困難雖並非沒有機會。梁振英的最後兩個機會就是他將會公布的施政報告及之後的財政預算。若他提出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未能在極短期內,即在少於半年的時間內,令普羅的香港市民重復對他的信任及信心,那麼他的任期就會止於一三年六月。到時,他可能要如第二任特首董建華般,突因病而要請辭。
基本法的規定,到時就會由政務司司長臨時代理職務。說到這裏,讀者應也察覺到歷史或許正滑向重覆的路徑。當年董建華在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前後,民望插水,北京政府最後要董建華腳痛下台,由當時出任政務司司長民望高企的曾蔭權替上。曾蔭權出任那一屆特首的餘下任期,然後再挾高民望參選特首選舉並得以連任。若梁振英未能在未來六個月以實際工作成果向北京政府証明他是有能力完成政改那麼艱難的任務,那麼他就會步董建華後塵,或是腳痛或是頭痛,也得黯然下台,由管治班子中民望最高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替上,在餘下的任期擔任特首,由她在一四件主持政改的討論,並在一七年出選普選的特首。
歷史是很吊詭的,你越是不想它重覆,它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把你推向那避不開的重覆路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