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民主運動的理性與激情


香港的泛民主派,由一零年的政改開始,因著不同的推動普選策略及對當前政治形勢的不同判斷,出現了兩翼。一翼傾向透過談判方式去推進普選,願接受妥協的方案去增加在現有框架下香港可最終實現得到普選的機會。他們可稱為温和民主派,另一翼傾向以較激烈的抗爭手段去爭取儘早落實普選,可稱為激進民主派。
兩翼的差異並不在於理念,都同是堅決支持香港要落實普選。他們的分別其實只是在於策略和政治判斷,但不幸地這些本不是根本性的差異,卻可能因著一些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性格不合或針對某些個別人士的不滿,終令泛民主派的兩翼分裂,甚至去到差不多勢成水火的地步。           
很多人可能以為温和民主派是較理性的,而激進民主派應是充滿激情的。但我相信不少温和民主派在心裏仍是有著一把要在香港實現普選的火,還是有著民主的激情,不然他們也不可能堅持那麼多年。激進行動可能很容易讓人看到人們的激情,但激情並不等同於非理性。激進民主派是經過理性思考去判斷形勢和制定策略,才決定要以激進的手段來推進民主。所以泛民主派的兩翼其實都是理性與激情相結合的,只是比重及表達的方式不同而已。
香港的民主發展經過二、三十年的艱辛路途,已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也就是到了要落實真普選的最後時刻。泛民主派所面對的對手(不是敵人)都非常強大,特區政府、建制派及北京政府對實行普選的具體模式,都有很強烈的意見,都是傾向支持一些不算是真普選的方案。泛民主派在下一次政改,要實現真普選,必須面對一個非常艱難的局面。泛民主派已沒有本錢去分裂的了。
為了能令泛民主派跳出現在的內部困境,我提議温和派和激進派可重新整合成為民主理性激進派。我不是說泛民主派各政黨要合併作為一個大政黨,我只是說我們要在理念和情感上再次統合起來,再在此基礎上共同訂立實現真普選的策略。形勢發展至今,較平和的手段已明顯失效,激進之路是無可避免,至少必須有進行更激進的行動的準備,這也是我提出「佔領中環」的原因。
激進不只是有激情,也有理性。讓人看到要進行的激進行動是有著清晰的理念、詳細的計劃及可進可退的策略部署,那就可顯明激進的行動背後的理性。事先的計劃並不只是理性,也有激情。懷著會進行更激進行動去爭取落實真普選的激情的泛民主派人士,能清楚向自己、向泛民主派整體及向社會大眾表明,他們是有著要得到那終極的真普選的巨大決心和承擔。這是可以對己對人產生非常大的推動力的。
理性和激情是爭取民主的人所同有的,只是過去泛民主派的人或許對理性及激情有不同的比重。但現在我們得整合起來,既要有理性,也要有激情,不要讓理性令我們怯縮,也不要讓激情令我們妄進。要令在香港落實真普選的機會增加,我們必須更好地結合民主的理性與激情,讓理性和激情有機地結合起來。由理性去引導激情,由激情去推動理性。
因此我深切盼望真心追求民主憲政的泛民主派朋友,請把過去的恩恩怨怨放下,一笑泯恩仇,重新一起携手共同起步。我們所要爭取的,並不是由哪一位去做泛民主派的共主, 而是建立一個民主及保障人權的公義制度。爭取民主的運動,並沒有「大佬」,也沒有「教主」,只有兄弟姊妹和伙伴。
不少人都笑我天真,政治如在商界,甚至更甚,只有利益交換,政治怎會有真情真義? 或許我真的是天真。二十多年前,我太太在我們的婚禮中也是如此說,我實在是一個天真的人。經過這麼多年,我可能沒有太大進步,還是那麼天真。但我寧願作一個天真但還是懷著盼望的人,而不願作一個現實卻是陷於絕望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