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天真與現實、盼望與絕望


在現今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環境下,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充滿猜疑。這並不必然是因為社會的多元性所做成,因差異不必然會引起衝突,而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沒有好好處理,令它演變成矛盾,更因沒有努力去化解它,令它再惡化成為紛爭甚至衝突。
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都感到非常鬱悶,但又沒有任何辦法從那麼惡劣的境況突破出來。因此,怪不得大家都會變得非常現實,不再對能改變這麼差劣的現實世界存在任何盼望,只能絕望地如活死人般「生存」下去。
但我們是否只可以這樣呢?要跳出這死胡同,就要有著一顆像孩子一樣天真純潔的心,再願意去信任別人,不怕被傷害,而願意伸出關愛之手。或許你怕別人會把你的心撥開拒絕你,也或許你更怕他們會趁機傷害你。但或許他們其實也是如你一樣,因著這些恐惧,而遲遲不敢向別人伸出關愛之手。當你把手伸出,他們可能立時熱情地與你的手握在一起。
要突破絕望,就要冒風險,冒被人拒絕、傷害甚至出賣的風險。但不去冒險,就只能繼續陷於絕望中。冒險去一試,機會成本其實不算高,因現實的境況已夠差的了。若能成功,就可以突破困境;若是失敗了,那時候再沉溺於那鬱悶中也不遲。
現在趁還未到真正的絕境,完全絕望的時候,讓我們再到心裏去搜尋那或許已收藏了很久的一份真摯,懷著那一絲盼望邁步向前。或許你會驚訝在這條走出絕望的小徑上,雖多有棘,會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同路人,與你一起迎向那盼望所指向的美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