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佔領中環」行動的目標與時機



在我提出以公民抗命佔領中環要道爭取真普選後,不少人論及這建議覺得很激進,但也有人認為它還不夠激進,希望加快推行,甚至可使用武力。過去幾星期有機會與不同人談到「佔領中環」行動涉及的各樣問題,因著大家的共同思考,豐富了原先的想法,現把整個計劃各事項再作有系統討論,並提出一系列問題,望能進一步刺激各方(無論是支持、反對或未下決定者)去思考涉及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佔領中環」行動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我必須很清楚說明此建議並不是要挑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香港的主權地位,也不是要去挑戰「一國兩制」,更不是要去攪港獨。我亦沒有意願用此行動去促使梁振英下台。這更不可說是革命,因「佔領中環」行動不是要去推翻現有的制度。「佔領中環」行動的目標是單一的,沒有其他相連的目標。這目標就希望北京政府履行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決定中作出了讓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承諾。「普選」的理解應是符合國際社會對「普及和平等」的選舉的理解,而不是帶有中國特色的「普選」。這包括了所有合資選民享有相同的票數、相等的票值,和參選不受不合理的限制。
第二個問題是「佔領中環」行動的最好時機是那時?由於這行動策劃需時,也是「終極武器」,故不適宜過早動用。「佔領中環」行動的目標既是落實真普選,故時機必是與決定普選方案的時刻相關。梁振英到現在為止仍不肯確定政改諮詢的時間表,但按道理怎也不能拖得太久,最遲在一四年初就要公布諮詢文件。按過去經驗,文件可能只會有一大堆問題而未必會有具體方案。諮詢期可能會有三個月,整理意見後才會提出正式建議。那會是差不多一四年五、六月間。立法會可能會在暑假前對建議進行辯論和決議。若這建議符合真普選要求,那也無須「佔領中環」,但若是不符,那麼「佔領中環」最好的時機應是一四年七月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