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鄰舍原則與管治

現代社會與以前的社會相較,其中最大不同之處是它的多元性。這是指社會中存在更多的不同利益,而利益與利益之間的差距亦更大。
造成這現象可能是在過去較專制的社會結構下,自然地存於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往往會被主導社會的利益所壓抑,有異於主流的群體或個人不敢提出他們的訴求,致社會從表面看來是較現代社會為單一。但現代社會較著重個人尊嚴和自由,個人有更多空間去把自己的獨特個性表達出來,故社會出現了更多不同的利益要求,讓不同的人都能把其獨特個性充份顯露及得尊重。
另外,現代社會的結構出現更專門化的發展,社會因而會出現一些新的利益群體和利益要求,而原有的利益亦會有更微細的區分。這亦是造成社會中不同的利益之間的分別更大的原因。但這也表示會有更多的不同利益去爭奪有限的社會資源,社會的矛盾因而較之前的社會來得更複雜和激烈。
現代社會的管治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處理由社會中不同的利益(群體或個人)之間存在差異而引起的衝突。任何的政府政策,差不多肯定必會涉及不同利益之間的爭持,大至「西九」那樣龐大的發展計劃,小至天星鐘樓上的那一個鐘,都會有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利益要求。
這涉及我們如何理解社會存在不同利益的差異,及政府在分配利益中應扮演甚麼角色。一種看法是把利益與利益之間的差異看為不可調和及敵對的,故最終社會資源是如何分配就取決於各利益集團的政治力量有多大。
政府的角色可以是最強大的利益集團的代理人,那政府就是要確保社會管治能符合這些利益集團的短期及長期利益。當然因政府要直接進行管治,故它能更清楚看到若過於維護某些利益集團的利益,那會造成管治困難甚或出現社會動盪而損害這些集團的長遠利益。因此政府會更明白有時候必須要作出多一點的平衡,以使其他的利益集團和人仍願意接受這樣的管治。
政府亦可扮演一個較中立的角色,政府只是去設定一個比賽場地和制定比賽的規則,讓各利益集團去相互角力,然後把戰利品交到最終的勝利者手上。但這都是假設了在多元社會中的不同利益之間的關係必然是敵對性的。
我在這裏想提出另一種假設。社會中的確是存在不同的利益,而社會資源又是有限的,故很多時候不同的利益的確會為如何分配社會資源而有紛爭。但我希望提出的假設是社會中的各人視與自己利益不同的其他人為鄰舍,而非敵人。這就是我要說的「鄰舍原則」。無異這是相當理想化的假設,但讓我先解釋甚麼是鄰舍和它對管治的意義。
鄰舍就是所有會受我的行為或決定或不作為所影響到的其他人。鄰舍有幾個特點:一、鄰舍並不是我的家人。鄰舍就是指其他人都有其本身的特性及自主性。我們可能會想改變或同化家人,但很少人要去把鄰舍變得與自己一樣。故我們應尊重鄰舍的自主,我們與鄰舍的關係並不是要使他們的利益變得與自己的一致。
二、鄰舍與我是親近的,是生活在同一環境中。這種關係會使任何發生在他家中的事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我的家。因此,若我的鄰舍的利益受損,我並非必然會從中得益,甚或會於我也是有損的。或許只是我看不見而已。
三、鄰舍不必然是我的敵人。我可以與鄰舍一起去改善我們所共同生活的環境,而大家都可從中得益的。可能有些時候我要付出多一些,但有些時候卻是鄰舍付出多一些。四、鄰舍與我的關係是長久的,因此處理雙方關係的得失是應以長遠的目光來量度。
我可以用一個實例去說明這「鄰舍原則」對管治的實質意義。早前香港電台的節目《鏗鏘集》播放一個關於同性戀的專題特輯,內容透過介紹三位同性戀者的遭遇,來表達社會上少數的同性戀者有被歧視的情況。當中亦涉及受訪者對同性婚姻的訴求。廣管局收到巿民投訴及調查後,裁定節目內容不公、不完整、偏袒同性戀,產生鼓吹接受同性婚姻的效果,向港台發出強烈勸喻。裁決卻引起不少傳媒人及同性戀社會運動團體的批評。 若是依據此「鄰舍原則」,對節目不滿的人可以在作出投訴前,先向港台的製作人員提出他們的意見,而港台的製作人員亦可向他們解釋節目所要表達的訊息是甚麼。若投訴者認為節目的內容不公,那他們可以商討是否能夠製作另一特輯使另一種對同性戀及同性婚姻的意見有機會讓公眾聽見。不同利益的人如投訴者和被投訴者,可能對同性戀的立場是不同,但他們並不必然是處於敵對的狀況的。
這「鄰舍原則」亦可影響政府的管治程序及政府的管治角色。廣管局在收到投訴後,它可以在作出任何裁決前,先去製造機會讓投訴者、被投訴者及所有其他涉及的人能以坦誠的態度向對方表達相互不同的意見,並導引雙方看能否尋到一個共同接受的解決方案。政府在「鄰舍原則」下的管治角色是一個調解者和導引者。
「鄰舍原則」會要求不一樣的公民和不一樣的政府官員。他們的思維都要改變:把角力變為對話;把猜度變為理解;把爭競換為協調;把擊敗對方變為多方共贏。這誠然是一個理想,「鄰舍原則」在現代社會是否實際可行是難以肯定的,可能這要視乎我們對人性中傾向於善的本質有多大的信心。但若我們是有足夠信心的話,那我們就要想怎樣去設計能與「鄰舍原則」相符的管治的模式(架構與程序),及如何在社會(公民及政府官員)建立一套符合「鄰舍原則」的管治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