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年齡中位數

政府剛公布2006年中期人口統計報告,香港人的年齡中位數由1996年的三十六歲增至三十九歲。在1996年,我的年齡是在中位數之下,但到了2006年,我已經是在中位數之上了。
在1996年,香港還未回歸,仍在港英的殖民統治之下。到了2006 年,香港回歸祖國已快十年了。在1996年,香港的立法局議員並不是全部由普選產生,港督是由英國政府任命,香港人沒有任何參與。到了2006 年,香港的立法會全部議員還不是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是由一個八百名港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由中國政府任命,但大部分香港人還是沒有多大的參與。
在1996 年,香港的經濟急速發展,一直處於通脹的時代。到了2006 年,香港經濟在經歷了多年的倒退和通縮後,終於又回到增長和通脹。
經歷了十年,我是老了,經驗和知識都多了。香港的社會在理論上也是如我一樣,老了但也應是成熟了。在討論香港的民主發展時,常常說香港人在政治上還未足以推行全面的普選。但我會問已經走過了這十年,香港社會難道沒有任何進步嗎?你看不到港人在2003 年的七一大遊行中所表現對民主的渴求和在政治行動上的成熟度嗎?你見不到香港人在經歷經濟的大起大落後的轉變嗎?我們還欠甚麼才可以有普選呢?我們過去的十年難道是白過的嗎?
到了2016 年又會有另一次的人口統計的報告,差不多肯定的是香港人的年齡中位數必會進一步向上,我也必會更與中位數距離遠一點的了。但再過十年,香港人能有普選沒有呢?我們在跟著的十年是否又會被看為是白過的呢?難道香港人包括了我真的在未來十年連一點點的進步也會沒有嗎?這都是我看了人口統計報告的一大堆數字後所不能明白的。曾蔭權先生,你能回答我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