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五萬頓飯

最近很愛聽蔡琴的一首歌。歌裏面有以下的一段讀白:
「一次攜手,就是一生的誓約。想想看,當一個人二十幾歲的時候,下定了決心,然後,不知不覺的就七十幾歲了,再看看你身邊那位滿頭白髮的老伴,才突然發現,你們已經在一起,吃了五萬多頓飯了。」
我算過,要在五十年裏與伴侶一起吃過五萬頓飯,那要每日早午晚三餐,每年三百六十五日都一起吃飯,才能湊足五萬頓飯。歌的背景是台灣的一對農村夫婦,他們能這樣的朝夕相對應不太難,但在城市裏的夫婦,這實在太難想像了。
我試數與太太每星期可以有多少頓飯一起吃。每天早上要送孩子上學,早餐就不能與太太一起吃的了。平日的午餐自然也少與太太一起吃。我已算是非常少要在晚上出外,故晚上大部分時間我都可以回家吃飯。因孩子逢星期五晚上都要參加足球訓練,故星期五晚是我們夫婦最珍貴兩口子去吃飯的時間。星期六早上與太太吃早餐也是最大的享受,但有時候大學有學術會議在星期六舉行,這樣的早餐時間也不能常有。
星期天應是最好的了,早午晚三餐都可與家人一起吃。一個星期算來,能與太太一起吃的飯只有約十頓,單獨兩人的就更只有一至兩頓。那麼一年算來就頂多五百多頓。到了我們七十多歲時,我們一起就應只吃過二萬多頓飯,比歌裏面的夫婦少了一半。
我想我們已不算太差的了,其他夫婦可能比我們的數字還要少得多。要達到五萬頓是不可能的了,但至少希望能有多一頓就多吃一頓,多一次享受與伴侶一起的時間。你約了你的伴侶去吃飯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