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第四位最偉大的中國人

中國法學界宗師級學者李步雲教授來香港大學作公開講座,題目是《摒棄「五個主義」-中國法學六十年反思》。李教授把中國法治的發展分為前三十年及後三十年,並提出要摒棄過去五種危害中國法治的思想。
第一個主義是「法學教條主義」,那是把馬恩列有關法律的一些言論匯編在一起加以注解,教條式地引用,把持有不同見解的都視為異端去討伐。第二個主義是「法律經驗主義」,否定理論對法治建設實踐的指導意義,令法制建設處停滯不前的狀態。
第三個主義是「法律虛無主義」,把法律看成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實質上是實施人治。第四個主義是「法律工具主義」,只看法律的工具性價值,而看不到法的倫理性價值,令法律不能在體現公平、正義與人權保障發揮作用。第五個主義是「法學實用主義」,把法律及法學淪為執政黨的政治工具。
在剖柝中國法治過去的問題後,李教授展望中國法治的前景,提出中國近代有三位最偉大的人。第一位是孫中山,他帶領中國結朿帝制,建立共和。第二位是毛澤東,他帶領中國推倒三座大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買辦資本主義),建立新中國。第三位是鄧小平,他帶領中國進行改革開放。
他說第四位最偉大的中國人到現在為止還未出現,但這人應是會帶領中國建立法治憲政,讓中國人可以進入真正的自由國度。我沒有機會在這問題上進一步追問,第四位最偉大的中國人會是中國共產黨內或是外的人呢?我們還要等多久這人才會出現呢?我們一般的中國人可以做甚麼去讓這位偉人盡早出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