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超越四分一個世紀

超過四分一個世紀之前的一屆港大法律學生會幹事會再次聚首。我是成員之一,當時是外務秘書,好像是負責為法律學生找暑期實習工作,現在已記得不太清楚了。那時的毛頭小子丫頭們,現在都是四十多。當中有當法官、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資深大律師及大律師、政府律師、大學老師,有趣是各人所做的都還是與我們在大學時所學的相關。
那時候我們一起常要為攪各類學生活動開了不知多少次的會議,今天聚首,談的先是各人的子女,接著匯報自己的近況,跟著就談談這位老同學,那位老同學現在作甚麼,移民到了那裏等等。也淺論了香港法律的一些問題,就這樣拉東扯西地談了一晚。
我們這一班人,是六十年代出生,八十年代入大學,土生土長於香港的一代。有人可能說我們是香港精英的一群,但事實我們都是與所有其他香港人一樣的平凡人,只是我們有幸進入大學進修法律,取得法律專業的知識及資格,與香港一起共渡興衰,在默默工作時,不意識地為香港的法治付出了一點兒的努力而已。
我們與所有香港人一樣都有各自的故事,在我們編寫自己的故事中的甜酸苦辣時,我們也同時為香港的故事添上了屬我們的一筆。就是這樣,各人在編寫各自的故事時,香港的大故事就是這樣形成了。
我們笑說下一次再聚首「開會」時,可能大家都已不再是「四字頭」,而是「五字頭」了,孩子們都會進了大學甚或畢業了。但我相信我們這一班人,與其他香港人一樣,仍會在香港繼續盡忠地守著自己的崗位,邁向另一個四分一世紀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