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五四、六四、七四

「五四」與「六四」都是近代中國史上重要的日子,中間相隔了七十年,踫巧都是發生在一個月的第四日。也不是這一日有甚麼特別,但卻成為了中國的一種歷史象徵或符號。
不同人會為這兩個日子賦與不同的意義。「五四」代表著民主與科學。但也有人更看重其背後的愛國主義。有人認為「六四」是社會動亂,但更有人看到六四精神是反貪污和對民主政治改革渴求。
這兩個日子有一些共通點。它們都是由當時的年青人,在看到國家及社會的各種弊端,勇敢地站出來向社會呼喊,中國必須進行改革。所要求的社會改革也有共通,那就是要求一個更能保障個人的民主權利及自由的政治體制。此外它們所包含豐富的人文精神並沒有因事件及時間過去而消淡,反而在中國人的思想文化中生根發芽生長壯大。
「七四」是一個還未發生的日子,我們可把它看為一個延續「五四」與「六四」的象徵或符號。這也不一定要是一件在某年的七月四日發生的事件,但卻是中國的年青人所可以展望的一天,那是能把「五四」及「六四」所包含的理想真正在現實中具體實踐的一天。
美國人也有「七四」,那是他們的獨立記念日,之後是獨立戰爭及制定符合現代憲政精神的憲法。中國人的「七四」也可能是中國實踐憲政的日子,是中國訂立新的憲法,讓中國人民可以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的契機。
「五四」與「六四」之間相隔了七十年,希望「六四」與「七四」之隔不用也要等候七十年那麼長。「七四」會在那時候來臨,還是要看我們這一代的年青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