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會考

這三個多星期,我都要為女兒充當司機,把她接送到會考的不同試場。回想二十多年前,在會考前,我是自己預先看地圖,再先行到各試場考察路線及時間的,但現在女兒就有爸爸為她做了這一切。其實女兒也沒有要求我這樣做,我是理所當然地把這工作擔上了,她也沒有提出異議,非常有默契地我們都好像把會考的接送安排看成必是這樣的。
前幾天出現了很有趣的一幕。那天我要到試場接女兒,因學校門口不可停車,故我先到附近一個露天停車場等候女兒。到了差不多時間,我就致電女兒看她是否已步出了試場。在我掛上電話,剛啓動汽車時,旁邊的司機也差不多同時間啓動汽車,先我一步把車駛出車場。我直覺覺得那司機也是一個父親去接女兒的。當我們把車駛到學校門口,我見到與我女兒一起從學校走出的一個女孩子跳上之前的那一個司機的車上,我知道我的直覺沒有錯,我們都是管接管送的「會考爸爸」。
回想起來,我也問我是否真的應這樣為女兒準備得那麼完善呢?我們這一代不是常說下一代沒有獨立能力嗎?那我是不是應該讓女兒與我以前一樣自己去跑試場呢?但我心裏總是放不下,希望她能分秒必爭,可以快快來回試場,能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故我還是要為她安排好一切。這或許就是我們這一代家長的矛盾:一方面希望孩子獨立,一方面又放不開手。
我想我還是會為女兒準備多一點時間,但我想我不能再怪女兒連路也不認得了,因她這樣也是我一手做成的。當我們這一代看著下一代不順眼時,或許我們得反省自己要負上多大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