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平反六四與追查豆腐渣

今年是六四鎮壓二十周年,也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它們當然背景很不同,但都涉及共產黨政權的認受權威。
二十年前,鄧小平選擇以雷霆萬鈞的手段把學生反貪腐及政治改革的要求強行壓下去。當時判斷可能是若不這樣做,共產黨政權就會瓦解。在接著二十年,共產黨大力推行經濟改革,令不少中國人民生活大有改善,也使共產黨政權的認受性回復不少。
雖然在經濟改革中仍有不少人未能分享成果,也有不少人在經濟改革中生活條件反而差了,但由於沒有其他可替代共產黨政權的政治力量,因此即使社會內對共產黨政權存在很大不滿,但仍未足以動搖它。
當年主政者雖然都已不在人世或已退出政治舞台,但平反六四會迫使共產黨現領導層承認鄧小平的錯誤,而鄧小平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要承認鄧小平的錯誤,也可能意味著否定改革開放,那麼經濟成果這共產黨政權所主要依仗的認受權威源頭也會受損,威脅到共產黨政權。
同樣,由於在四川大地震中不少學校倒塌而造成大量學生死傷所暴露的豆腐渣工程,而引伸出背後共產黨官僚的嚴重貪腐問題,也同樣會威脅到共產黨的認受權威和它繼續管治的正統性。
追查豆腐渣工程將不只涉及個別四川地方官員的貪腐問題,因在四川出現的情況,不會不在全國各地也有出現,只因在其他地方沒有地震,問題才沒有顯露出來。
豆腐渣工程的問題其實源自共產黨現有整個管治體制的系統性問題,若追查下去,共產黨就不可以不面對政治改革。這也可能為何共產黨對六四及豆腐渣都避而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