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考試成績

會考剛公佈結果,如往年一樣,有人成績優異,亦有人只得零分。可能有四個因素影響著一個人考試成績的好壞。
一、天資:每個人生來都會不同的資質。聰穎的人學習自然會快一些及通一些,天資較差的在學習上會遇到較大的困難。但這應不是最關鍵的因素。誠然,這世界是有天才,但大部分人資質的分別其實不是很大。
二、基礎:知識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是不容易一促即蹴的。因此學習是要由小開始,慢慢地建立起穩固的知識基礎。這亦是家庭及學校所可以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大部分人之間的差別就是因為各人是否從小已建立好的基礎。
三、努力:學生個人的努力與成果是成正比的,尤其是在一些公開考試的表現。我看到很多人有很好的天資,但因沒有付上努力,結果天資相對沒有那麼好的,反而會有更好的成績。但穩固的知識基礎能使學生的努力產生事半功陪的效果。
或許考試技巧亦可包括在努力這因素裏面。好的考試技巧不代表高的知識水平,但因考試始終是要學生在很短的時間把所認識的,按題目的要求表達出來,故缺乏考試技巧的學生,表現是會打折扣的。在水平愈高的學習,考試技巧相對的重要性亦會減少。
四、運氣:考試評估無可避免會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成分。有時即使是同一評估員去評核同一試巻,結果也可能有出入。這就是看運氣了。當然沒有天資、基礎、及努力,運氣是不能發揮大作用的,故學生不能單靠運氣去得好的成績。但有好的天資,穩固的基礎及個人的努力付出,是否會達到出人意表的佳績,不能不靠一點兒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