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文化的跨代轉變及持續特性

憲政的制度會否在一個社群出現,與這社群的文化有緊密關係;而這社群的文化又與它所經歷的經濟發展有緊密關係。

現代化或經濟發展對文化的影響,最主要是它改變了人們如何看自己在社群的位置,尤其是如何看待權威。經濟發展主要的作用是會減弱個人對社群的依賴,個人的自由和自主受尊重的程度會有所提升;亦會使人們對權威有不同的要求,會較難接受由上而下的權威,更渴求由下而上的權威。

但現代化所造成的文化轉變,卻不是一蹴即就,而可能要經歷數代人才能產生深遠的文化轉變。這主要是因大部份人的信念和價值在形成後,即使導致那些信念和價值的社會環境已改變,已成了形的信念和價值仍會頑固地繼續影響著他們的行為。而人們構建信念的關鍵時刻,主要是發生在他們的成長階段。他們在成長階段經歷的,會繼續影響他們一生。

現代化把人類社會由前現代的農業社會帶至現代的工業社會,原先的一代人 仍會繼續用上一代的思維,對宗教及傳統還是有著堅固的信念,緬懷那有著古老傳統的王權封建制度。但當成長時已身處這現代化轉變歷程中或已是身處工業社會中的,他們的信念會變得世俗化(或宗教的權威在他們身上的影響至少會弱化),不再那麼容易接受來自宗教傳統的權威,而更會接受那能使工業社會生產順暢的專制及權力集中的官僚管治制度,去替代王權封建制度來管治社會。

當工業發展到了一個階段,人們已能脫離生存邊沿的掙扎,解決了温飽,甚至可有多餘的資源去滿足生存以外的需要,並在市場嚐到自由的初滋味,但那些經歷過艱苦日子的一代,卻不一定會大幅改變他們的信念和價值。即使他們已有足夠的經濟資源及可以在市場上自由買賣去滿足生存以外的需要,他們卻仍會繼續時刻只是關注著生存的問題,實際的行為因信念和價值觀不改而未必會有很大的改變。只要不威脅到他們的生存,他們仍可接受或容忍專制及權力集中的官僚管治制度。

但那些在經濟豐裕中成長的一代,他們的文化就會與上一代很不同。有了足夠的經濟資源,他們所追求的會是生存以外的其他需要,亦會運用他們在市場所享受到的自由去滿足這些需要。社群與他們的關係會比上一代疏離,而對權威亦會有不同的看法。他們再難接受專制及權力集中的官僚管治制度那只看重集體利益的措施,期望管治者能更重視他們的個人自由。

在工業社會進一步發展至知識型經濟的後工業時代,新一代人的文化又會再有變化。他們可能會同樣甚至更渴求自由;亦同樣重視知識,但科學及理性卻未必是一切的唯一答案。知識的性質產生了變化,再沒有一套客觀存在的真理,包括科學和理性,能讓所有人都接受,這就產生了多元的文化。後工業社會的一代看社群的關係及管治者權威也因而會另有一套。社群不再是單一性的,而管治者要取得管治的認受權威,就必須透過管治制度能使多元的文化都受到尊重,及讓不同信念的人都能實質參與管治。

這裏所說經濟發展透過改變了生產模式及提高了個人所能動用的經濟資源,對文化可以產生的跨代轉變,並不是必然的規律,但又有一定的客觀性。經濟發展所產生的影響會改變人們的文化,但程度(能改變人們多少的思想和價值及轉變了的思想和價值會有多少更傾向於個人自由和自主)幅度(有多少人的思想和價值會改變)、及速度(人們思想和價值要多久才會改變),卻會因著那社群原有文化的內容及歷史經驗而會有所不同。這就是原有文化的持續(persistence)特性。但現代化卻無可置疑地會在一定程度把當地的文化變得比原先更重視個人自由及自主。

西方社會原有文化的內容,相對上是較尊重個人的價值,這可能是與基督教文化有關。因此,現代化在西方的經驗,所做成的文化轉變是突顯個人優先於集體的。但在非西方社會,原有的文化如中國的儒家文化,相對上強調更多集體的優先及重要性。因此,現代化在非西方社會所產生的文化轉變,卻未必會發展到如西方社會重視個人自由自主的那種程度。現代化仍會減弱集體的重要性,但相比於西方社會來說,可能會產生一種社群意識更重的現代文化。

原先文化的內容亦會影到人們會否把由市場得著的自由,轉化為對政治上的自由的渴求。對較重物質利益的文化,他們會作此轉化的機會是較低的。

一個社群人口的分佈及經濟發展往往是不平衡的,而文化改變多是集中於經濟發展較迅速及城市的區域。若發展及改變是太集中,那會縮窄了文化改變的幅度。這又會影響了文化改變整體的速度,因文化改變可能要更長時間才能擴散至整個社群,或至少能改變人口中關鍵的數量。文化改變的速度亦會因原有文化本身賦與持守傳統有多大的重要性,或是否承認改變適應是一種正面的價值而不同。原有文化愈是重視持守傳統,那就要多一點時間才可有改變。

社群的歷史經驗亦會令文化改變的程度、幅度及速度有不同。若一個社群原有的文化曾經遭受過很大的破壞,而新的文化又沒有成功填補這文化上的空間,那就會出現文化的真空。這會令新一代人較易受到現代化的個人化傾向影響。

大眾傳播媒體及互聯網的出現也可能會加速文化的轉變,因它可以減弱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時空限制及阻隔。因此,現代化進程到了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時間或會比西方社會歷時幾百年要快得多。

下星期續談憲政所需要的文化內容或能促使憲政的文化內涵,及現代化或經濟發展可以提供多少這些與憲政有關的文化元素。

(新中國六十周年系列之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