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不再中年

我曾為中年下這樣的定義,中年不在於人的年紀,而是在於他要承擔的責任。當人到了一個階段,既要照顧年紀漸老的父母,亦有了自己的孩子,當他是處於這上有高堂,下有兒女的位置時,他就是中年了。

大部份人在三十多歲時進入中年,有些人會遲些,有些人會早些,但有些人按這中年的定義,是一生也不會有中年的。當然這只在家庭關係而言,人在工作中,也會上有上司,下有下屬,那一樣有中年,但那是工作關係中的中年。

按這定義,我是在二十八歲那年步入中年,之前父母已退休,那一年大女兒出世。

一年多前媽媽因心臟衰竭,暈倒後經搶救亦返魂無術,離開了我們。爸爸心臟血管也出了問題,醫生診定會隨時爆裂,有生命危險。幸好爸爸能看得開,一年來生活如常,暑假更可與兒孫一起到泰國旅行,享受天倫。上星期的一個早上,他腦部血管突然爆裂溢血,送院急救,終亦告不治,到天上與媽媽相聚。

爸爸與媽媽的離開都是突然的,但卻是在預見之中。雖是很不捨得,但也深信他們已在天上得享平安。我最難適應的卻是一下子已脫離了中年。

過去當父母還在,我除了盡心照顧他們以報敂勞,有難題或重要決定要作時,還可從父母得著寳貴的意見。我也知道他們總會無條件地支持著我,甚至有時候還可向他們撒嬌,片刻回到孩童的心境。

但現在他們都已不在地上了。在這地上,我再沒有父母給我倚傍,只能自己去面對世界的一切。在人生的路上,當走過了中年這路標,表示著已進入了人生的另一階段,我可能還要多一點時間才能適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