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香港有公民社會


有看法把在香港的反國民教育科及其他對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持異議的社會運動,都理解為是有敵對勢力在煽動、港英餘孽和利益集團在策動、及國際反華勢力在推動。我只能這只反映了持這觀點的人對香港的認知是那麼錯誤和偏差。不幸地,這種觀點卻左右著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政策。
這些看法與現實最大的落差是在於完全不明白香港是有其本土的公民社會。香港公民社會已發展至具備以下特點一、香港公民社會是有著高度自發性的。因此說一些香港的公民社會組織是由甚麼勢力、集團煽動或策動,那實在是侮辱了香港的公民。或許港英統治的確是遺留下對一些普世價如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權的渴求及堅持,但若把爭民主、護人權等行動都說成為港英餘孽的陰謀,那麼可能有一半港人都是港英餘孽了。
二、香港公民社會是自主的。公民社會組織或許其價傾向是與北京政府所信奉的是不同,也或許它們有接受過外國的公民社會組織的捐助,但它們在香港的活動卻不可能是受甚麼國際反華勢力操控。再且香港公民社會組織的成員是更加自主的,組織的領袖根本沒有能力去命令或確保其成員會去做甚麼。這正是從國觀點(至少是官方的)看香港公民社會的盲點,因公民社會組織及其成員在內地是沒有太多自主性的。
三、香港公民社會中的不少組織所重視和追求的價,並不是物質性的,而是非物質性的,如可持續發展、平等、公平、公義等。因此,當經濟發展與這些非物質性的價出現衝突,他們會毫不猶豫和義無反顧地站在公義的一方。不少香港公民社會組織的成員對這些價的堅持,更可能已達信仰性的,即可妥協的空間是很有限。這是以國內觀點看香港公民社會的另一盲點,因他們相信人只會為錢所動,故不能明白中國近年已有那麼成功的經濟發展,而北京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幫助香港經濟,但港人還是「以怨報德」,故結論只能是有勢力在香港攪政治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