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餐桌上的中史課

記得自己由只懂被動地接受外邊世界所給我的資訊和知識,到突然能醒覺這些資訊和知識對自己的意義,也開始主動去嘗試明白外邊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是在我讀中三時有一次與父母同坐巴士的一程車上。
那一年的歷史課學到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也看到人類非常醜陋的一面。不知怎樣這些在歷史課本上所讀到的,竟在自已仍幼嫩的頭腦及心思內,注入了渴望認識更多關於家、國、社會、世界、人類文化的熱情。
在那一程車內,我滔滔不絕地向我父母講出一切我從歷史課本所學到的,所知道的,所想到的。我不知道父母有沒有認真去聽,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明白我所說的,但從那一刻開始,我逐漸醒覺到自己已脫離了孩童的階段,我再不只是我父母的寳貝小兒了;我已邁向了自覺、自主的少年人階段。當然我不以為自已已懂得一切,(其實那時我可能會真的以為自己已懂得一切),但我的世界已不再一樣了。我也已開始了那條漫長且仍在繼續中的尋索知識和真理之旅。
最近有一次一家人吃晚飯時,正在讀中三的女兒,突然大談她最近在讀到晚清那一段充滿屈辱的中國歷史時的感受。本來不多言的她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般,從她的眼中流露出一絲要認知這複雜世界的熱切。當她在餐桌上興奮地為一家人上一堂中史課時,我那一段在中三時與父母同坐巴士的回憶就不期然地在腦海中浮起。
看著女兒,我知道她已不再只是我的寳貝小女兒了,她已進入了自覺、自主的少女階段。她那條漫長的尋索知識和真理之旅亦已正式開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