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墨攻

最近看了一部近期少有的好電影:墨攻。對墨家思想認識很少,故難對戲中墨者革離所提出的墨家思想作很實質的評價,但電影卻有不少橋段引發我去想一些關於現代社會的事。
故事說梁國的梁王是一位殘暴不仁的君主,在面對趙國大軍的侵略時,向推崇非攻兼愛的墨家求援。墨家卻只來了一位墨者革離。梁國軍民在革離的帶領下,成功把趙軍打退,革離更深得民心。但這卻惹來梁王的顧忌,要把革離及擁護他的人清除。最後革離幸運地逃離梁城,而梁王在排除異已後繼續他不仁的管治。
當革離帶領梁國的人民艱苦地預備防衛工程時,有一位百姓發出了一個疑問:「為甚麼我們要那麼辛苦去防衛梁國?」趙軍攻陷梁國對這些小市民來說有甚麼分別呢?他們還是要交沉重的賦稅,趙軍和梁王都是他們的剝削者,那百姓為何要為保衛一個剝削者而與另一個剝削者艱苦戰鬥呢?
若說百姓都是在梁國出生,生於斯,長於斯,故要誓死保衛梁國。這是對國家民族的一種迷思,若國家不能為它的人民謀福利,這國根本不屬他們,只屬那些掌握國家機器的人。這些掌權者以保家衛國為名動員全國,而最終只是為了延續他們的剝削地位。
革離運用他的智慧去幫助梁王守城,結果是愛他的人為他而死,而百姓仍繼續受梁王所壓制。這樣去幫助一些利用國家機器去剝削人民的掌權者有意義嗎?一個不是源自人民的政權,一些不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治領袖,我們值得為他付出嗎?即使我們真的能給與這些掌權者實質的幫助,那不是反過來變成了助討為虐嗎?唯有一個是由人民所產生並向人民負責的管治機器才值得我們為他注入智慧的能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