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輿論

輿論或公共意見是一樣很有趣的東西,你捉不著它,但它卻是非常有力,連高官有時也得向它低頭。但輿論究竟是甚麼呢?報章社論是不是輿論呢?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有些報章的社論只是一家之說,不能在市民中產生共鳴和應,那不能算是輿論,或只能算是輿論中不具很大能量的部份。
同一道理,報章的專欄評論及讀者來函,只要能引起眾多讀者共鳴和應,那也是輿論的一部份。電台節目主持的評論也是輿論的另一源頭,只是在眾名嘴封咪以後,電台構建輿論的能力亦大大減弱了。但電台的作用還在。電台接聽聽眾電話的意見節目,仍可以讓我們知道在某一些社會議題,輿論的意見是甚麼。
但上述的輿論或構建輿論的途徑都有可能被人操控。報章編輯可選擇刊登那一些評論,電台節目主持可篩選接進來的聽眾電話。因此得出的輿論亦未必是真正的輿論。
現在很流行作民意調查,那得出的結果是不是更可靠的輿論呢?可能是的,但民意調查所定的題目卻不是由回應的市民所定,他們只能說別人給他們說的題目,但卻不可以透過民意調查去說他們所想說的。
人們是否不能自已去構建輿論呢?在文字印刷及電子傳媒未普及之前,人與人之間相互交談然後流傳就是構建輿論的唯一方法。即使到了現在,這一種構建輿論的方法並沒有消失,人們仍可繼續運用這方法去構建輿論。有時候,之前所說的那些人們較難直接參與的輿論構建方法,可能反過來只是反映這最原始的方法所構建起的輿論。當然輿論或公共意見也是一種非物質性的公共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