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涉谷街頭

今年暑假我們一家五口到了日本旅行,在炎熱的夏日下擠湧在人山人海的東京涉谷街頭。逛了一陣子,我們的大小腿以強烈的酸痛發出嚴重的抗議,要我們得坐下來歇一歇。但整個涉谷街頭竟都沒有任何位置餘得下一點空間給疲倦的路人坐下休息一會。幸好我們遠遠看見一個大大的「M」字招牌,就趕忙提起差不多已不能再動的腿向著這目標進發。
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當我們到達這國際連鎖快餐店時,發現裏面已坐滿了都是只買了一杯飲品,坐在椅上與友人閒聊歇息的人。站在他們身旁,我們只能抱著他們將會離去的盼望,以那不能再動的腿苦苦支撐著。終於有座位上的人已回過氣來,願意離座再向涉谷的大商場挑戰,幾經艱苦的腿終於可以有機會得享歇息了。
不過當我們把手上那杯飲品喝盡沒有一會兒,快餐店的職員就走到我們面前非常禮貌地請我們離開。雖然極之不願,我們也不得不再次催動那仍是非常酸痛的腿,把我們的身軀帶回涉谷那人潮中去。
這只是我們旅行的一段小插曲,但在我最近思想到公共空間的問題時,卻使我想到公共地方與公共空間的分別。公共地方是所有人都可以去的地方,商場或街道上的商戶都是公共地方,但卻不是公共空間。快餐店只要你買了食物就可以進入,但在你完成了進入此快餐店的條件(即吃這快餐店的食物),你就得離開。街道每一個人都可以去,但卻沒有太多空間讓人可以停下來溝通。在現代城市的設計,我們有很多公共地方,卻沒有太多的公共空間。那甚麼是公共空間呢?下星期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