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泛民初選

在泛民為港島區立法會議席初選的答問大會上,我出任其中一位嘉賓主持負責向兩位參選人提問。我不用再去說兩位參選人陳方安生及勞永諾的表現如何,因已有很多人對此作了評論,而各人亦可各自評分。
但參與其中,我卻有另一種感受。這次答問大會是泛民近年少有那麼團結一起及參與度那麼高的一次活動。雖然兩位參選人對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看法,辯論時亦有尖銳的言詞,亦各有支持者在會場中為其吶喊助威,但整個大會的氣氛我感到是輕鬆、坦誠、包容、及理性的。通俗一點說,參加這一次答問大會是「很開心」的。我相信參與的其他泛民朋友也可能有同感。
這一次答問大會可以把泛民更加團結起來,而團結不是說大家的意見必要是一樣的,而是可以在共同的理念之下,大家能以開放及包容的態度各抒已見,再透過大家都能接受的民主程序來作出決定。在以後當要討論對政改是否能作一定程度妥協這爭議極大的題目時,泛民可參考以相類似的形式來達成內部的共識。
雖然嚴格來說這只是一次泛民內部的一個會議,但主辦者也把這答問大會開放讓市民直接參與,市民亦有機會向兩位參選人直接提問,而當中亦不乏相當尖銳的問題。透過電視直播其他市民也能看到整個過程,而之後更會作一次民調讓未能來到現場的市民也可以選擇支持那一位代表泛民參選。
我覺得這一次大會也可以算是一個構建公共意見的典範。在討論公共議題時,公眾能以一種公開、坦誠及包容的態度去一起討論,那就更能促成大家對此議題的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