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互聯網上的時空

要管制互聯網,就必須先了解互聯網的性質。
互聯網是一個是一個透過線路連繫起伺服器及工作站,以電腦語言構建起的非實質空間。由於這是一個非實質空間,要理解它就不能完全依靠認知實質空間的方法;但它始終是由人所構建,而人從實質空間所得著的概念,卻又無可避免地影響著人對互聯網的理解。
對實質空間的基本理解是它是有特定的時與空。時是指時間點,空是指土地點。人只能在一個時間點活動,不能同時出現在多個時間點。人也只能在一個土地點進行活動,不能同時出現在不同的土地點上,且土地點有容量的限制,在同一土地點上所能出現的人是有數量限制的。
人類過去幾個世紀都是努力突破時與空對實質空間的限制,但所能造到的亦只是縮減由時空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人仍只可在一個時間點及土地點上出現。
在互聯網上的空間,人雖仍受時空限制,但資訊科技令時空對人的限制減得更低,甚或使這些限制再沒有實質意義。人在互聯網上移動的速度超越了實質空間的限制,雖還未至能突破時間,也不能實質地出現在另一土地點,但人透過電腦網絡已能以某種形式由一土地點很快速地轉移至另一點。透過網上的視像傳輸,要即時看見千里外發生的事已不是太難。
功能愈益強大的電腦更令人可以多重作業,可在同一時間點在不同土地點進行不同的行動。土地點在容量上亦得擴展,令很多人可在同一土地點上以某種形式同時出現。
互聯網上有著不同的時空概念,令要管制人在互聯網上的行為變得非常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