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奧巴馬的宗教與政治

奧巴馬雖未能繼連勝十一場民主黨黨內初選後再下一城,在最近四個州的初選中只能勝出一場,讓另一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仍有一線生機,但無可否認的是奧巴馬旋風已吹起。不單在美國國內,在美國國外也興起了一陣奧巴馬熱,這是在近年美國政治人物中少有的。但美國國外對奧巴馬的認識其實不是太深。
雖然美國憲法有政教分離的規定,而美國社會近年亦愈趨世俗化,但基督教的信念及價值仍是深植於美國文化中,故基督教團體對美國政治仍是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從小布殊當選總統及施政,就可看到基督教右翼在美國政治的巨大能量。
因此,奧巴馬的宗教及他如何看宗教與政治的關係亦引起相當大的關注。有傳他是回教徒,但他本人已明確否認,表明自己是一名基督徒。奧巴馬的父親是生於一個回教家庭,但在成長後成為了無神論者。奧巴馬的媽媽是一名掛名的基督徒,故他是生長在一個不算是很宗教化的家庭。奧巴馬是在為一群基督教教會組織社區活動時,才真正接觸及接受基督教信仰。他是特別受美國黑人教會推動社會改革及關注貧窮及受壓迫者的傳統所影響。
在二零零六年六月,奧巴馬在一個基督教的會議上發表了一篇相當具啟發性的演說,論及宗教與政治的關係。他談到三個問題:一、基督徒在進入公共空間時是否應先把他的宗教信仰及信念放在一旁?二、基督徒是否應使用宗教價值來論述及決定公共政策?三、社會(尤其是那些沒有宗教信仰人)應如何看待那些在公共空間持有宗教信仰的人?
奧巴馬的觀點其實不只是適用於公共空間內的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也適用於所有信奉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及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簡單去說,他提出的是關乎有宗教信仰的人應如何在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參與政治。
就第一點,奧巴馬在他的演詞中,特別強調宗教信念對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的重要性。對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他的信仰並不可以與他的其他信念及價值分割開,而事實上他的信念及價都是由宗教信仰而來的。
因此,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若要真誠地在公共空間向其他人提出他的觀點,即是向其他人表明他的希望及價值,那他是沒有可能把他的宗教信仰置於一旁的。再且,把他的宗教信仰置於一旁,亦令有宗教信仰的人難以有效地面對公共空間中具爭議性的問題的道德觀點。
奧馬巴特別舉了著名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非常有名「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為例。其中關於種族平等的觀點,若沒有了演說中提及「所有人都是神的兒女」,那是難以在美國社會產生那樣巨大的感染力的。
面對社會的不同問題如貧窮,奧巴馬認為那不是一些單純的技術問題,而是源於人性的缺陷。要解決這些問題,是需要政府作出政策上的改變,但亦需要人的心思意念作出轉變。在這方面,宗教是有著積極的作用。
因此,奧巴馬認為要有宗教信仰的在進入公共空間時是否要先把他的宗教信仰及信念放在一旁是錯誤的。要求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時不能注入他個人的道德觀也是在實際上是不合理的。
當然奧巴馬認為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能籠斷對道德的論述,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亦可以提出他們的道德觀點及價值。而事實上,有宗教信仰的人與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在道德的立場是有很多重疊之處的。有宗教信仰的人與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並非沒有共通之處,而雙方是可以用善意來共訂溝通協商的基本法則的。
至於第二點,奧巴馬強調在現今多元的社會,沒有一個宗教可完全代表一個國家,也不能把不屬主流宗教的人驅趕離開。即使如此,那還有一個問題,因在每一大宗教都必存在不同的宗派的,那麼在這主流宗教中的哪一個宗派能代表那宗教的信念與價值呢?。
在多元及民主的原則下,奧巴馬認為有宗教信仰的人必須把他那些宗教的信念及價值,以所有其他宗教的人及沒有宗教的人都能明白的原則及表述方法翻譯出來。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對公共政策提出的的觀點,雖可能是受其宗教信仰所激發的,但這些觀點亦要經得起不同觀點辯爭的考驗,亦要有充份的理據去支持。
奧巴馬舉了一個例子,一名基督徒若要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他就不能只引述聖經、教會的教導或神的旨意,而必須提出所有人都能接受及明白的原則來支持其觀點。可能對那些相信其宗教信仰是無誤的宗教人士來說,這樣的要求是難以接受的,但在多元及民主的社會,政治的決定是取決於我們是否能說服其他人,在大家共存的環境及共同接受的社會目的下,我們提出的觀點是可共同接受的。
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全然用他們的宗教信仰來指引他們的個人生活,也可以這些信念來作為其宗教群體的成員在其群體內的行為依據,但在公共空間及公共政策的政治決定卻不可以是這樣。
就第三點,奧巴馬認為雖然有宗教信仰的人有時候會以宗教語言在公共空間來表述他們的觀點,但其他人亦當尊重這是他們的權利。或者有宗教信仰的人在公共空間提出的觀點,從某一些人甚至社會內大多數的人的角度去看,可能並不合理或沒有很強的說服力,但所有人亦當尊重及公平地看待,因有宗教信仰的人是真誠地相信自己的信念及價值,都是有著一套他們的理念去支持自己的觀點,並非無理或不理性的人。奧巴馬強調的是人們當公平地看待有宗教信仰的人。
奧巴馬這三個關於宗教與政治的觀點,在現今宗教衝突愈益嚴重的世代,實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