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為甚麼西藏不可以實行「一國兩制」?

從最近西藏發生的騷亂看,無論你是否認同西藏人爭取自決的目標及手段,但無可否認的是,即使經歷過超過四十多年中國政府在西藏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西藏的管治仍存在深層的矛盾,並不能只是說有少數違法分子打砸搶就可以說得過去。
誠然在今次的騷亂,若西藏人是以單純和平的方法,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來爭取權益,那他們所可能贏得的同情會更多,但即使是他們是採用了暴力的手段,那也只是說明了在西藏仍存在著非常不穩定的因素。
雖然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多年,但他在西藏人心中的地位仍是極之崇高或應說是神聖。達賴喇嘛或者是藏傳佛教傳統的那一套政教合一制度仍是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對在現代化的中國下,是否能在西藏建立起一套可以使西藏社會的種族和宗教之間,能維持長久的和諧及穩定的管治體制,仍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在港、澳實行的「一國兩制」模式,容讓西藏人享有高度自治權,是否可以解決西藏的管治問題呢?國務院在二零零四年發表的《西藏的民族區域自治白皮書》卻已明確表明不會在西藏實行「一國兩制」。中國政府提出了兩個理由,不過這兩個理由似乎都不足以解釋為何不能在西藏實行「一國兩制」。
第一個理由是:「西藏與香港、澳門的情況完全不同。香港、澳門問題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產物,是中國恢復行使主權的問題。而西藏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始終對西藏行使著有效的主權管轄,不存在恢復行使主權的問題。」
但「一國兩制」在理論上是否必須建立在恢復行使主權上呢?當然以港、澳的情況,「一國兩制」的確是為了讓中國恢復行使被西方殖民國所曾管治的中國領土的主權,但「一國兩制」亦是中國對台灣的政策方針政策,台灣就明顯不涉及「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問題。
「一國兩制」的重點應是怎樣才能讓不是由中國直接管治的地區的人民願意接受中國的主權地位。無可否認的是,在過去,西藏在解放前即使是屬中國的領土,但都是長久保持著相當大的自主度的。它實行了多個世紀的政教合一制度與在中國歷代所實行的制度是很不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
第二個理由是:「一九五四年西藏和平解放...後經過民主改革,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成立西藏自治區,社會主義制度不斷鞏固,人民的各項權利得以真正實現並不斷發展,不存在重搞另一種社會制度的可能。民族區域自治是中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當然港、澳甚至台灣地區,在實行「一國兩制」前,已有了本身一套社會制度,而實行「一國兩制」就是要使這原先實行的制度能大體維持不變,而西藏原先的制度已在解放後被改變了,故已沒有了一個原先的制度可讓在西藏在實行「一國兩制」後來維持下去。
但同樣「一國兩制」的前設是否必須要有一個原先的制度存在以供維持,保持與中國所實行的制度不一樣呢?若「一國兩制」的重點是容讓社會狀況與中國大陸不同的地區,按其本身的社會特性而設計出一套合適但又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的社會制度,那在這地區所實行的另一種制度不一定要完全是原先的制度,而可以是重新設計出來的。
當然我不是說要讓西藏回復原先的政教合一的制度,因這政教合一的制度亦不符合現代憲政發展的要求。但若「一國兩制」能在西藏實行,那仍是可以在盡可能包容西藏人的宗教及民族訴求下,而發展一套地域自治的模式,超越現在所實行的民族區域自治。
我上述的觀點是建基於對「一國兩制」一種較自由化的的理解。但若是引用對「一國兩制」最保守的詮釋,亦是一直以來中國官方對「一國兩制」的理解,那麼西藏不能實行「一國兩制」是完全符合「一國」是「两制」的前提的,只是真正的原因卻並非白皮書所述的那兩個理由。
按官方版本的「一國兩制」,兩制中較小的特區是可以享有高度自治,但條件是:它不能威脅「一國」的主權;其管治者必須既是中央政府所能信任的人,亦是能得到地區內人民的普遍支持的。換句話說,中央政府必須保留對特區的管治班一定程度的操控權的。
以現在西藏的情況,若如港、澳般實行「藏人治藏」,那產生的管治班子,一是它難以取得普遍藏人的認同;或是由於其宗教傳統及本土意識過強,難以被中央政府操控。
官方版本的「一國兩制」另一背後的根本理念是關乎經濟的思量。「一國兩制」其實應是「一個國家,兩種經濟制度」。西藏雖曾實行另一種社會制度,但其經濟制度比大陸其他地區還要落後,那麼要保留它對全國的經濟發展毫無益處,不能給國家帶來任何經濟效益。這些可能才是西藏不能實行「一國兩制」的真正原因。
但正如「一國兩制」在在香港的實踐經驗可見,「一國兩制」的理念並非一成不變的。當中央政府決定容讓香港在二零一七年可試行普選特首,那已反映出「一國兩制」的理念在面對現實政治要平衡各種利益的需要時,它是有轉化的空間的。
面對西藏管治的深層矛盾和現行「民族區域自治」明顯的缺欠,「一國兩制」實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連塞爾維亞在處理科索沃的問題時亦即考慮過採用「一國兩制」。不過,「一國兩制」的理念必須進行轉化,朝向更自由化的方向發展,才有可能消彌西藏管治的不穩定因素。問題是中央政府是否有這種視野及胸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