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弘道書院

最近到杭州參與法治評估的研討,接待是主持這研究項目的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錢弘道教授。錢教授是一位深具法理學、經濟學及國學學養的學者。
在研討結朿後,錢教授邀請我們探訪他離杭州市近兩小時車程的老家。一行人包括錢教授、我和太太及錢教授的幾位研究生。在離開公路後,車子進入盤延的山路,終到達山裏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樓。實難想像在山裏會有這樣的一個好地方。錢教授把我引到大樓,介紹這就是他所建的「弘道書院」。要形容這地方,我只可以說它有亭台樓閣、梅蘭松竹、山風雲月、詩書字茶。
起始我也不知這弘道書院有甚麼意義,但當我們在吃過一頓豐富的農家菜大家坐下時,我才明白弘道院的特別含義。幾位遠道同行的研究生,原來是來拜師的。
錢教授道明設立這書院的意義。在大學的教學中,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可能只在於學科的知識,也只局限於在學的那幾年。但成為弘道書院的學生,錢教授教他們的卻不單是學科知識,更是人生。他與學生們的關係也不止於在大學的幾年,而是一生。我得幸參與其中,與錢教授一起與學生們談法、論史、說人情、評時局。
有一位學生已是法官,但希望能從書中更深地明白真理。有一位是博士生,正努力平衡作研究時主觀與客觀間的張力。有一位先是學中醫後再修法律,將會到一所中醫大學教授法律,致力要把兩個學科整合起來。
這實在是不一樣的老師與學生關係,但回想這其實是中國師生的傳統。從錢教授這位帶有古風的現代學者身上,我實有不少要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