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博士生

昨天收到一個好消息,就是我第二位博士生的論文也通過了,且校內及校外考官都認為論文水平很好。收到這好消息,開心的程度不下像自己的論文得通過。
督導博士生與教授本科生的教學經驗很不同。在本科的教學,因學生眾多,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密切程度有限。即使本科生要在老師督導下寫短的論文作為評核一部分,但導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只有幾個月時間,始終難與博士生及導師之間,有幾年時間一起慢慢地建立起真正的師徒關係。
回想四年前博士生剛開始她的研究,來到我的辦公室第一次提出她的初步研究計劃。之後在每一次會面的時間,我都與她就著研究的題目進行反覆的討論。我給自己的角色就好像一個網球教練一樣,當學生提出一些想法,我就把這想法加上我的思考及分析反送回去,她又因應我加進的觀點,經進一步研讀、思考及分析後,再把一些新的想法反送回來。我們就是透過這樣反覆地把研究的各項要點一步步釐清。
博士生的研究是建基於我已作的一些研究之上,她把我原先的想法進一步發揮,並開展出嶄新的觀點,成為了她自己的一套理論及分析。我也在與博士生一起討論的過程中得益不少,因她的研究亦刺激我對相關問題的進一步思考。所以,對我來說督導博士生,實在是一個教學雙長的過程。
現在博士生的論文通過了,我真的有一點像一位作父親的女兒要出嫁的感覺。博士生可能會留在香港繼續進行研究工作,也可能回內地的大學擔任教職,但無論如何,我都祝福她在以後的日子,在學術及個人成長方面,都日趨成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