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跑步人生

不少人已把長跑比喻人生,故我很難不是拾人牙慧,但因的確是我在跑中的領受,故還是想把這些感受與大家分享。
跑步的人都知道跑步並不是單單關乎體能的問題,更是關乎意志。在自己的體力差不多到了極限時,你的腦海就會不斷出現一個聲音叫你停下來。「你已太累了,你不可能完成的了!」「你繼續走下去,會令你受傷的,那你以後也不可以再跑的了。」「算吧!回家享受一個熱水浴不是更好嗎?」你就要依靠你的意志去拒絶這些聲音。
我一直也是相信我應繼續跑下去,不去受這內裏的聲音影響。有時成功,能完成原先預定的距離,但有時會失敗,停了下來,就再不能繼續下去,心裏感到內疚及沮喪。但我最近卻有一些新的領受。當我很累的時候,為何我不可以停下來休息一會,當回復一點體力後,再繼續跑下去呢?雖然我的時間會慢了,但我卻可以繼續的跑下去並跑得更遠。當然問題是我是想跑得快還是要跑得遠。
人生不也是有點相似嗎?不少人希望可以盡快的賺足夠的錢讓自己可以提早退休,因此在前半生不斷的跑,即使累極了也要跑下去,停不下來,為的就是要在下半生不用再跑了。但若我們能享受人生的長跑,看的不是可跑得多快,而是跑得多遠,那麼當感到疲累時,為何不能安然地停下來,讓自己感受在跑步中所流下的汗水,按摩著酸軟的肌肉,喘著那一口還回不過來的氣,享受著身體慢慢地得回那只是一點一滴的體力,好讓自己還可以在下一刻斷續跑下去。
因此,現在當我累了,我會停下來,為的是我要繼續跑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