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繼續跑下去

對我這樣一個未經訓練的跑手來說,長跑最艱難的是最後的一段路。當體力已到了盡頭,但前面還有一大段很遠的路要跑下去,那是意志力最大的挑戰的時刻。愈走下去,前跑漫漫,力已快盡,意志力愈薄弱,就很想停下來。
我想到一個方法去加強我的意志力,使我能捱到盡頭。我把最後一段路分為多個差不多距離的小段,每一小段的終結點都會以一些路標如巴士站或欄柱來標示。每經過一個小段的路標時,我就會輕拍那路標一下。
很奇怪地,用了這個方法後,我發覺當在跑最艱難的最後一段路時,在愈跑下去,在體力進一步減弱的同時,我要完成整段路的意志力卻不降反升,最終能支撐著我完成整段路程。
我想這是因為在跑一個小段時,我只需要完成這一個小段的意志力,所需的意志力會遠較要去完成整段路少很多,故我有足夠的意志力去完成。但當我每完成一小段時,我清楚知道我離終點的距離就近一點,這種快到終點的感覺在我內裏產生了新的意志力去推動我去完成接著的小段。愈走下去,我距離終點就愈近,所再生的意志力就愈大,令我跑下去的意志力反是愈強。
輕拍路標也是相當重要。每一次能輕拍一個路標,都給了自已一個很大的鼓勵,就好像為自己的成果鼓掌一樣。這雖只是象徵性的行為,但卻實質地在內裏產生出一種力量。
現在我把這種方法也應用到工作及人生上。遇到一些又大又難的計劃要去完成時,我就會把這計劃分成多個小部分,當每完成一個小部分時,就給自己一些小奬勵。這真的能給我產生新的力量去把整個計劃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