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兩支管治隊伍

曹二寳最近在香港成了紅人,他的兩支管治隊伍論,觸動了不少人的神經。我說的不是泛民主派,他們當然會明確地對這政治現實提出極大不滿。我說的是曾蔭權及他以公務員為骨幹的管治班子。
在九七年董建華當上行政長官時,過渡期間本是活躍台前的中國官員退居幕後,由董建華在台前為北京政府把關。我稱這為「以一國為前提的一國兩制的被動式」。
但零三七一後,董建華再不能有效掌控香港,中國官員就由後台走到前台,叫停政制檢討,否決零七零八普選,董下曾上,這都是由中國官員主動地掌控著香港的發展。這可稱為「以一國為前提的一國兩制的主動式」。
北京政府之前可以「被動」,因台前有董建華為他掌控大局。零三後北京政府要由被動轉為主動,是為了要把失控了的政局重新掌控。
在曾蔭權上台後,表面上他是替代了董建華在台前作北京代言人的角色,中國官員走回後台,但他一直都得不到北京政府相同程度的信任,故中國官員其實是一直站在虎度門,可以隨時出場直接為北京政府演出,而不用曾蔭權作代言。現在可以說正處「主動式」與「被動式」之間。
那麼曹二寳所說的是否意味北京政府要改變這現狀呢?中國官員會否變得更主動如在零三七一之後呢?甚或要更體制化中國官員在香港的管治角色呢?看來還未至於。但為何要在此時此刻去提出這論調呢?對曾班子來說,這是否中央向他們發出的警告:若特區的那一支管治伍再不能有效地管治(掌控)香港,內地的那一支管治隊伍有能力隨時在香港負起更大的管治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