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解開六四之結

六四二十周年所引起對六四的討論,比之前有深度。經過二十年,雖有人遺忘了,或是避而不談,或是以成就來遮掩過錯,但還是有不少人未能把六四忘記,更因六四在心裏多年的沉澱,嘗試跳出歷史的傷痛,希望以展望未來的角度去重新看六四。
除提出較空泛的「平反六四」的要求外,亦有人提出更具體能解開六四之結的方案。國內法律學者蕭瀚提出「六四真相與和解的建議書」,得到不少人的認同。總結這些看法,要解開六四之結,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真相是使人復和的起點。設立具有公信力的組織去調查及公布當年的事實是向前看的第一步。
二、自由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及想法是治療傷痛的過程。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得讓當年受傷害的人自由及公開地把心中一切說出。
三、承認錯誤是修正錯誤的先決條件。現在主政的必須願意坦誠地為過去所犯的錯誤承認錯誤。
四、修正錯誤是檢討過去及計劃未來不可或決的一環。當局須恢復所有相關人士的名譽及他們所享有的實質法律及政治權利。
五、道謙是對錯誤深切反思及勇敢承擔的的具體表現。現在主政的也必須為當年所犯的錯誤,向受傷害者以至所有國民作出公開及正式的道歉。
六、賠償是表達謙疚的更具體行為。國家必須對當年受傷害的人給與適當的賠償。
最後一點是關乎是否懲處當年犯錯官員。在這點上,有人會認為可採寬容的做法,在一定條件下特赦他們。但也有人會認為犯錯者不用受罰是不公平的。或許要他們公開道歉已是一種懲罰,也或許特赦能令國家可更快同心地向未來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