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在接納中孕育包容

不少人包括特首都呼籲梅窩居民要包容正生書院的學生。有一些梅窩居民較激動地用了一些帶歧視性的說話來表達他們的情緒。但指責梅窩居民其實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正生書院遷入梅窩校舍引起爭議的成因複雜,不能簡單地說是梅窩居民自私及不懂包容。但即使是如此,要他們學懂包容卻不是單靠呼籲或指責就可以達到。
包容並不是一種理性的決定,而是一種內存的道德情操,亦是一種情感。包容是指在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人時,甚至他們的信念與自己有衝突,或行為會損害自己一些即時利益,但基於尊重其他人的基本尊嚴、需要或權利,而願把自己的需要放低,接受與他們共存。
呼籲別人包容並沒有實質的能力去改變他們。指責別人不包容更可能會產生更強烈的抗拒情緒。
即使他們最終因形勢比人強而被迫接受,但因他們內裏還未孕育出包容的內在價值,矛盾衝突其實並沒有被消解,而只是被壓抑著。到了一個爆發點,紛爭或會變得更激烈。
包容只可在被接納的環境及關係中才能學習得到或孕育出來。只有當我感到自己即使是與週遭的人不同,雖處在弱勢,但其他人仍願意接納自己,容許我去繼續依自己的信念及方法去生活,不會以強權去壓迫自己改變,那我才能明白被包容接納的感受是怎樣。
在設身處地下,當我反處於強勢時,我才有機會學懂包容接納那些與我不同並相對上處於弱勢的其他人。
故此,要使梅窩居民改變,支持正生書院的人或許先要接納梅窩居民,諒解他們的顧慮,嘗試為他們尋找出路,那他們才能有機會學懂包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