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七一大遊行的憲政意義(上)

近二十萬人參加了今年的二十周年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包括那些因人多而未能進場的人),破了多年的記錄,顯明港人沒有因年月過去而忘了六四及它所包含的意義。今年更特別的是,年青人比過去都要多,延續了不少港人對建立民主中國的夢想。
六四過後,很快又要到七一。在記念六四後,又要思索今年是否也要在七一上街。二零零三年的七一大遊行是除了八九年聲援學生運動的大遊行外,在香港出現的另一次差不多規模的大遊行。
八九年六四是關乎國內的反貪腐及政治民主改革,零三年的七一大遊行則是香港憲政發展的里程碑。我不只說它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因憲政所包含的意義比民主更廣濶。憲政是要透過規範政府的權力,以達到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的終極目標。民主選舉是規範政府權力的其中一種方法,其他方法還包括法治、權立分立、人權保障制度等。民主選舉權利只是公民權本權利的一項,其他還有言論、集會、結社、宗教自由等。
要稱為里程碑,所指並非事情只是在那一刻或之後才發生,而是在之前已醞釀了一段時間,到了事件發生時爆發,並引動之後事情的演變方向。
零三年七一大遊行所標示的,是香港公民社會的一個根本性轉向,亦因著這轉向,令香港憲政發展出現了的新的變素及力量。
香港的公民社會在零三年以前已是相當蓬勃。成千上萬民間組織在香港社會自主地成立及運作。當中有宗教、專業、地方宗親、社會服務、康體興趣、街坊福利組織等等。它們各有其本身成立的目的及活動範圍,有的是歷史久遠的、有的是短暫性的、有的是經法律註冊成立的、有的是非正式的組合,但它們都是在政府、市場及家庭以外把公民連繫起來,在香港社會織起一個密密的公民社會網絡。
在零三年前的一段很長時間,這些公民社會組織,除了少部分外,它們關注的都只是那些直接關乎自己組織及成員利益的事宜,對社會整體但對其組織沒有直接關連的事的關注度都是較低的。在這之前,即使有較大型的民間運動是關注一些社會不公義的事情,如中文運動、保釣運動、金禧事件、艇户事件、中英前途談判、公安法修訂、八八直選等,但因涉及面仍是局限的,捲入的人數不算太多,亦缺乏對香港社會發展的整全訴求,故對香港憲政發展的作用仍是有限。雖然這些事件本身都未能個別地對香港憲政產生關鍵性的作用,但累積起來,卻為下一階段的憲政發展種下了重要的基礎及種子。
在九十年代的過渡期,也有不少涉及憲政發展的事件如制定人權法、彭定康攪的政制改革、臨時立法會的爭議等,雖所能引起的關注都只是局限的,卻仍繼續為香港公民社會轉型積聚政治能量。
在特區成立後,董建華起先是讓香港人覺得他是能帶領香港真正實踐港人治港的,但經歷過金融風暴、居留權、人大釋法、施政混亂、沙士等事件,港人從很高的期望變為極大的失望。到了二十三條的粗暴立法,終於在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在公民社會中引發出強大的爆炸力,把香港的公民社會由內推向外,由關注自身利益轉向社會整體利益。零三年七一大遊行所帶動的轉變是香港公民社會「政治化」的關鍵契機。
七一大遊行對憲政的意義,具體有幾方面。一、香港公民社會對憲政的渴求是引爆零三年七一大遊行的背後主要因素。七一大遊行的導火線是二十三條立法,而二十三條立法威脅到的是港人所最珍惜的自由,而特區政府強行要在一條死線前完全立法,挑起了港人對共產政權深藏心底裏的恐懼,亦使港人對特區政府能否保護他們的基本權益產生憂慮及不信任。雖然上街的港人未必明確地有著這些關乎憲政的訴求,但港人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所要針對的,正好包含了憲政的多個層面,由特區政府的代表性、維持高度自治至人權保障。
雖然經濟不景、官員言詞挑引、董建華施政失誤等都可能是令那麼多人上街的另外一些原因,但歸根到底,這些都是反映了香港的管治未能符合憲政而產生的結果,因市民除了以走上街頭的方式表示不滿外,他們在現有憲制下對這些問題是完全無能為力的。因此,七一大遊行可以說是正接或間接地由公民社會對憲政的渴求所引發出來的。
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對香港憲政的第二方面意義是它本身所達成的一些憲政後果。在大遊行後,特區政府被迫擱置了二十三的立法。這一次可以說是香港公民社會,在整個香港歷史,首次成功地迫使政府改變已是三申五令表明要推行的政策。
一直以來的,在沒有民主選舉的憲制下,港人都是缺乏直接的能力去改變政府的施政。不是說以前的民間運動對施政沒有影響,而是零三年的這一次,公民社會透過大量及多層面的投入及相互配合,是那麼清脆俐落地迫使政府改變初衷。因此七一大遊行可以說讓香港公民社會醒覺到,在不知不覺間,他們是擁有能改變政府施政的政治力量。在選票以外,港人明白到他們的腳也可產生政治的能量。
另外,特區政府本在立法會穩佔大多數的支持,但因自由黨的倒戈,而被迫擱置立法。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顯明政府在立法會內沒有一票所造成的問題。立法會成為了能真正制衡行政的憲政機制,條件是政黨能有其本身的思維,而不只是政府的橡皮圖章。七一大遊行制造了這一個機會,讓政黨可以展示它的政治力量。
下星期續談七一大遊行其他方面的憲政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