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跨部門與跨學科

愈來愈多的管治問題,都因欠缺跨部門的協作,令問題未能得到及時的和適當的處理。這反映了現今社會的事情所涉及的問題及利益,有著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相互影響、時刻變化的關係,不是單一部門可以個別處理得到。但這也可能反映政府的管治人員欠缺跨學科的能力。
政府部門有不少專才,是各學科的專家。政府的政務官理論上是通才,由他們去領導各專業部門去處理複雜的管治問題。不過通才不等同於有跨學科能力,正如現在流行說的通識教育,不一定包含培育學生跨學科的能力一樣。
跨學科能力包括幾方面。一、跨學科視野:這是基本的,明白到現實世界是既整全但本質上又是複雜、多元及變動的。
二、多學科知識:掌握一定數量的學科的知識也是基本的,但卻不是跨學科本身。不幸地,不少人以為這就是跨學科,但其實這只是多學科。由於人的局限,即使人能掌握多學科的知識,他們對這些學科的認知也只是基礎的,未足以讓他們處理跨學科的問題。
三、跨學科的結構:這是指能掌握學科與學科之間相互關連的結構的性質。簡單來說,是明白各學科的知識是如何地連在一起,好讓人能明白現實世界更多。不同學科之間的關係亦會不同,故相互關連的結構的性質亦會不同。這是現在最缺欠的地方。
四、跨學科的合作:正由於一個人,即使他是如何聰明,也不能掌握太多的學科,和把不同學科結構性地連繫在一起,因此他必須學懂與其他學科專家及跨學科專家共同去探索,才能真正實踐跨學科研究。但這也可能是最難的地方。

沒有留言: